中医称肾脏为五脏之根,生命之本。如果把人比作一辆汽车,肾气就是发动机,其消长起落严重影响着生命的生长盛衰。“肾气盛则寿命长,肾气虚则寿命短。”河南中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治未病科副主任医师吕沛宛如是说。

肾是“先天之本”

肾是人体的排泄器官,形如蚕豆,位于腰部两侧后方,左右各一。肾脏的主要作用是代谢,也能维持身体的电解质和酸碱的平衡,生成尿液,从而维持身体水的平衡。中医也认为:肾脏是先天之本,能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肾脏健康的人,身体的内环境也会稳定。

1588212361(1).jpg

肾气是生命的根本,不仅关系到人的生长发育和生殖,还关系到人的衰老和长寿,肾气至关重要。从作用来说可分为肾阴、肾阳两个方面。肾阴和肾阳相辅相成,相互制约,维持人体动态机制平衡,共同调节控制着人体的脏腑功能活动和精血津液的代谢过程。

肾虚是如何引起的?

在现实生活当中,很多人都存在着肾虚的情况,会影响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日友好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李爱国表示:生活中压力过大、生活无规律、经常抽烟喝酒、滥用各种药物、经常性的憋尿以及性生活过度等都会影响肾功能。

1588212411(1).jpg

肾虚分为肾阴虚和肾阳虚。肾阴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热”,主要有腰酸、燥热、盗汗、虚汗、头晕、心烦易怒、失眠多梦、耳鸣等。肾阳虚的症状主要表现为“寒”,主要有腰酸、四肢发冷、畏寒,甚至还有水肿的症状,性功能减退等。


补肾等于补命  山药补脾又益肾

人人都想追求健康长寿,但是却不知该如何下手。《医学正传》中说:肾元盛则寿延,肾元衰则寿夭。所以,想要长寿,补肾是关键。在我们平常吃的食物中,山药素有“天然人参”之称,外国人称之为“外国小人参”。中医把山药称为上品之药,具有很好的生津益肺,补肾涩精,补脾养胃的功效。

1588212435(1).jpg

山药可谓是药食两用的佳品良药。李时珍说:山药益肾气,健脾胃。强调了山药的补肾和健脾的功能。《本草经读》说:山药,能补肾填精,精足则阴强、目明、耳聪。因此,脾胃虚弱和肾虚的人可以把山药作为调补身体的常用食物。


无比山药丸,健脾补肾更安全

胡庆余堂独家产品无比山药丸,载于唐代药王孙思邈的《备急千金要方》,其主要成分就有山药,肾与脾同时调理,通过脾化生的气血更好的为肾气提供营养。其药性方中山药和熟地黄、山茱萸等一起还能够治疗腰膝酸软、肾阴虚的症状,也能够缓解男性盗汗遗精的现象。熟地黄中所含的地黄多糖也有显著的滋阴补肾,增强免疫力作用。

1588212467(1).jpg

与其他药物相比,无比山药丸更适合中老年人日常服用。我们所熟知的六味地黄丸专补肾阴,肾阴补过容易溏泻;金匮肾气丸补肾阳,而肾阳补过量容易引起上火。无比山药丸平补肾阴肾阳,脾肾双补,在补肾的同时,能有效解决中老年人身子发沉、便秘、失眠多梦等情况,补得更温和更平衡安全。

1588212491(1).jpg

“临床上无比山药丸具有健脾补肾,一般多用于治疗劳淋。”济宁市中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姜淑芳如是说。主要用于治疗脾肾两虚,食少肌瘦,腰膝酸软,目眩耳鸣。对于加减治疗脾肾阳虚型慢性肾小球肾炎;慢性肾性血尿;糖尿病肾病等疾病均有明显效果。

温馨提示

除了服用无比山药丸调理外,还要注意多喝水增加尿量,平时饮食宜清淡营养,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不吃含草酸高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