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秋冬换季小心胃出血

摘要:肠胃不好容易变成“吐血”­  如果本来肠胃又不是的人,尤其是胃病,如果再次受到刺激,就会出现“吐血”的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3:35 我要投搞

  肠胃不好容易变成“吐血”­

  如果本来肠胃又不是的人,尤其是胃病,如果再次受到刺激,就会出现“吐血”的现象。但是“吐血”既可以是消化道出血,也可能是支气管扩张的咯血。而引起消化道出血的疾病有四种,分别是最常见的一种胃十二指肠溃疡,第二就是肝硬化导致的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破裂。

  另外大量喝酒或者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如激素、解热镇痛药、消炎药等引起十二指肠粘膜糜烂也会诱发溃疡,导致出血。最后,胃癌也是引起消化道出血的一种因素。

  分辨是否消化道出血,首先观察其症状,如果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病人多会吐血和解黑便。出血多的多表现为吐血,而少的话就表现为解黑便。有吐血的病人在大量出血之后就会转变成为解黑便,而出血也可以三个方面,包括出血量、出血速度、在胃内停留的时间分别表现为咖啡色、暗红色、鲜红色。

  预防消化道出血,在发生“吐血”之前患者往往会觉得胃部有恶心的症状,而且上腹部,即是心窝的地方有不适感。平时要注意防寒保暖,尤其在气温突变之时。

  饮食上可按时就餐,饥饱有时,寒温适度。食物以易消化、富营养及少渣滓为宜,食物烹调上细软些,多吃富含维生素的蔬菜、水果,戒烟、酒,禁食辛辣、香燥、油煎之物,以防噪热动火。并注意调节情绪,保持心情愉快、豁达。如果原有症状有加重的话,要引起警惕,及时就医。

  缓解胃出血的食疗:藕蛋羹

  取用鲜藕汁1小杯,三七粉5克,生鸡蛋1个。将藕汁加适量的水一同放入锅中煮沸,然后就倒入三七粉和生鸡蛋搅拌均匀,最后添加少量的油和盐,每天2次,佐餐食用。

  疗效:此食疗有助于缓解胃热出血的症状,可以凉血化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