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太极 > 正文

为什么现在还要学练杨式太极拳传统套路

摘要:很多对太极拳不了解的人,都嫌太极拳的传统套路冗长、繁琐、速度又慢、浪费时间,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时间就是金钱,为了减少练拳时间迎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0:35 我要投搞

  很多对太极拳不了解的人,都嫌太极拳的传统套路冗长、繁琐、速度又慢、浪费时间,在当今快节奏的时代,时间就是金钱,为了减少练拳时间迎合群众的需要,大刀阔斧的将传统套路的演练时间,砍掉了四分之三,殊不知这样一来,把太极拳的精华给砍掉了。结果是好心人办了效果不好的事。下面我想说说为什么太极拳不能简化的道理:

  太极拳是世界上所有体育运动项目中,最独特的运动方式之一,是中国独创的,也是在中国特定的历史时期的产物,是中华悠久的历史文化孕育而成的。杨禄禅自从向陈家沟的陈长兴处学会了陈式太极拳以后,杨氏祖孙三代人,苦心钻研、不断创造,并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当时在北京授拳时,面对新的学拳对象--王公、贝勒,这些花花公子,既喜爱武术又怕吃苦,杨氏根据新的学拳对象,删除了陈拳中快速发劲、窜蹦跳跃等高难度动作,将动作改为缓慢柔和、式式均匀、姿势舒展大方、发劲内蕴、含而不露、形象优美的拳架套路,成为武术文练的艺术。诚如杨澄浦老师所说:"太极拳乃绵里藏针之艺术也。"这一创造性的改编,既保留了技击与攻防内容,满足了练功者的需要,又能适应体弱多病者疗病健身的需要,男女老少皆宜,使有些医药已无能为力的慢性疾病患者,通过一段时间的认真、不间断的练习,都能使病情收到不同程度的好转,甚至不药而愈,延年益寿,诚非虚语也。太极拳在世界体育史上独树一帜,是中华民族宝贵的文化遗产,是对人类健康事业的伟大贡献,因为它具备这么多的优点,深受群众喜爱,所以传播速度快,普及面广,已成为全民健身运动中最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