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太极 > 正文

打太极对老年人身体有哪些好处

摘要:打太极对老年人身体有哪些好处  太极拳秉承中国传统的运动养生理论,以道家清静无为的思想为基础,将佛家舍己宽容、儒家中庸之道、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0:35 我要投搞

  打太极对老年人身体有哪些好处

  太极拳秉承中国传统的运动养生理论,以道家清静无为的思想为基础,将佛家舍己宽容、儒家中庸之道、医家经络学说、养生家吐纳导引、周易阴阳变化等众多内容融于一体。

打太极对老年人身体有哪些好处

  太极拳的生理效应研究

  对神经系统功能的影响太极拳锻炼要求心静体松,情绪处于平和内敛的安静状态。通过精神内守,降低交感神经紧张性。动中处静,静中寓动的运动具有平衡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功能。以意行拳,不但能使神经系统活动过程的均衡性、灵活性和自我意识的控制能力得到加强,还可以使神经系统的调控能力得到提高。王遇仕等对78名受试者通过自身前后对照的方法进行研究发现:太极拳锻炼可明显降低受试者动脉血压,增加口腔唾液分泌量,延长脉搏间隔时间,缩短呼吸间隔,调节大脑植物神经使其处于一种平衡状态,使植物神经系统的功能活动状态由老年化向年轻化转变[1]。太极拳独有的虚领顶劲、立身正中的练法对中枢神经系统、大脑皮层躯体感觉中枢、躯体运动中枢和视觉中枢以及神经、眼肌运动神经具有锻炼效果及医疗作用。

  对心血管功能的影响太极拳运动具有轻柔均缓,连贯圆活,虚实分明的特点。在锻炼时,机体全身肌肉有规律地交替收缩与舒张,肌肉毛细血管、微循环系统大量开放,减轻了心脏负荷,血管舒缩功能得到合理锻炼,促进了静脉血回流。坚持太极拳练习可使每搏输出量增加、脉率减慢、左心能量有效利用率提高、心肌耗氧量和耗氧指数降低。每搏输出量、心输出量、心脏指数等心功能指数随太极拳运动时间延长而改善。研究发现,坚持太极拳锻炼者可出现收缩压和平均收缩压、总外周阻力降低等血液动力学外周效应,长期的太极拳练习有可能改善和延缓血管的老化。

打太极对老年人身体有哪些好处

  对呼吸系统的影响太极拳的呼吸法是一种“悠、匀、细、缓”的呼吸法。这种呼吸法可以降低肺换气的次数,控制呼吸,改善肺通气和换气功能,增加肺活量。MVV是一个比较全面反映整个呼吸系统机能的指标,30岁以后MVV随年龄增加而直线下降。长期太极拳锻炼后,中老年女性MVV呈现上升的趋势[2],说明太极拳运动可以增加呼吸储备,延缓因衰老所致的呼吸机能的退化。

  对免疫功能的影响对24例参加88式太极拳锻炼的健康老人和24例不参加体育锻炼的健康老人进行比较,锻炼组E玫瑰花环数、百分率,Y玫瑰花环数、百分率明显增高,为太极拳锻炼能增强老年人免疫功能的观点提供了有力证据。此外,太极拳运动还可以有效地提高T、B淋巴细胞的功能,增进老年人机体免疫能力,并对老年人的心理健康起到积极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