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保健疾病 > 艾滋病 > 正文
告诉你应该如何预防艾滋病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12:04 我要投搞

如今患有艾滋病的人群在增多,对于这样一种绝症,很多人都很害怕,就怕自己感染上。其实不是这样的,若是你在生活与两性中注意就可以远离艾滋病。不过,为了更多人的安全,我们来是来看看,如何预防艾滋病吧。

艾滋病病毒感染前的预防——感染前的用药

尽管人类对于艾滋病的预防工作,已经达到了空前,艾滋病的发病人数也有明显下降。但是每年仍然有不少人感染了HIV病毒,有资料证实2008年全球有2700万新艾滋病病人发现。目前预防艾滋病主要有包皮环切、疫苗、局部杀微生物的药物应用、艾滋病感染前的预防用药。感染前用药的动物实验始见于1995年,对恒河猴接种高剂量的猴艾滋病病毒(SIVmne),于病毒攻击前48小时、攻击后4小时或24小时使用替诺福韦,连续4周。结果给药的24只猴子均未感染,未给药的10只猴子全部感染了SIV 。

2007年对2499名未被HIV感染的 18岁以上成人男性,其中29名变性为男性的女性,所有这些人都与HIV感染的高危男性有性关系。所有受试者都接受每月HIV检测和风险降低的咨询,平均追踪1.2年,最长达到2.8年。结果给药组有36人感染HIV,未给药组人数是64人,感染率下降了44%,说明了HIV感染前用药的有效性。而且用药组人群,往往能够很好地耐受使用药物。

HIV感染前的药物预防,药物的选择非常关键。第一,被选的药物必须是强效耐药低的;第二,药物药物应该是安全,低副作用的;第三,应用药物使用方便,没有严格的食物限制;第四,理想的药物应该在原病毒DNA整合前阻断病毒复制;第五,药物的价格应该是低的,也可以被人们接受的。

目前,感染前用药的选择药物有:替诺福韦(TDF)、曲西他槟(FTC)、拉米夫定(3TC),理论上说给全球90%的高危人群使用感染前用药,HIV感染传播在几年内会下降80%。但是,问题远远没有结束,因为药物的预防不能达到全部高危人群避免感染HIV,所以,我们预防艾滋病的策略还需要不断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