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两性文化 > 更年期性教育 > 正文
女性更年期保健和睡前禁忌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24:34 我要投搞

你更年期了没?这是很多中年妇女最关心的问题。她们害怕这个时期的到来,害怕不知道该用什么心态去迎接。有的则认为这个是女性青春的末日,是马上就进入衰老的时期。其实是不必过多的担心的,这个时期是每个妇女的必经之路,谁也逃不掉的。最重要的是看你的保健了。

一、女性更年期保健之身体保健。

1、要定期进行妇科检查,注意外阴部清洁,经常进行体育锻炼,以增强体质。

2、服用钙片或食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奶制品、鱼类、肉类、豆类、蔬菜、水果类等含钙较多的食品。

3、适当控制饮食,多吃蔬菜、水果和瘦猪肉、排骨、鱼虾、豆制品、海带等,少吃动物内脏和猪大肠,猪肝等。当然最大的保养重点仍以平衡女性荷尔蒙为主。

4、戒掉烟酒、咖啡及含咖啡因的食品;要在医生指导下,适当地服用激素和钙来防治神经失调、骨质疏松、生殖器老年萎缩等。

5、进食营养丰富的食品,同时少吃含脂肪量高的食品。

二、女性更年期保健之心理保健

1、了解有关知识,保持心情舒畅,积极参加文娱活动,这个是女性更年期保健中最重要的。

2、注意控制情绪,生活要有规律,遇事不要着急、紧张、强迫自己不要胡思乱想。

3、要每天抽些时间松弛神经,有效地舒缓身心。多呼吸呼吸新鲜的空气。

4、不妨替自己找些新事情来做,如参加义务工作等,使生活更加充实。

5、对人生要抱着积极态度,不沮丧、不消极

更年期妇女睡前六忌

一忌临睡前进食。临睡前吃东西,胃肠、肝、脾等器官就要继续忙碌,不仅影响它们休息,也使大脑皮层主管消化系统的功能区兴奋,人在入睡后常产生噩梦。

二忌睡前用脑。如果有在晚上工作和学习的习惯,要先做比较费脑筋的事,后做比较轻松的事。否则,脑子处于兴奋状态,人难以入睡,时间长了,易形成失眠症。

三忌睡前激动。人的喜怒哀乐,都容易引起神经中枢的兴奋或紊乱,因此,睡前的大喜大怒或忧思均会使人难以入睡,甚至造成失眠。这时,可取仰卧姿势,双手放在脐下,舌舔下腭,全身放松,口中生津时,不断将津液咽下,几分钟后你便进入梦乡。

四忌睡前说话。人在说话时容易使脑子兴奋,思想活跃,从而影响睡眠。

五忌仰面而睡。睡觉时向右侧身而卧,全身骨骼、肌肉都处于自然放松状态,容易入睡。而仰卧则会使全身骨骼、肌肉处于紧张状态,不利于消除疲劳。

六忌对灯而睡。人睡着时,眼睛仍能感到光亮。如果对灯而睡,灯光会扰乱人体内的自然平衡,致使人的体温、心跳、血压变得不协调,从而使人感到心神不安,容易惊醒。

更年期保健是非常的重要的,这个也是唯一能够使你延缓更年期的一种方法。如果你的保健做得不够的话,你将快速进入更年期,快速衰老。其实你们也不必忧虑太多,只要注意你平时的一些禁忌和基本的保养的话,你是可以轻轻松松的做到更年期保健的。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