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两性文化 > 性启蒙 > 正文
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的3大建议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20:04 我要投搞

注意纠正孩子不良习惯,如喜欢抱住妈妈的枕头、内衣睡觉,玩弄生殖器,裸露阴部,看异性洗澡等。这些行为一旦形成,对孩子健康成长不利。儿童心理学家认为,2-3岁适时和父母分床,对于儿童独立意识和自理能力的形成发展,是十分必要的。对他们的提问和某些行为应当自然坦率、实事求是地予以解答和引导,进行正确的性起蒙教育。


给孩子进行性教育的3大建议

让宝宝感觉良好(0~2岁)

自宝宝诞生之日起,你就在向他示范人们是怎样来表达爱的。当你拥抱爱抚宝宝的时候,他体会到了触摸表示在意和关心。有研究表明,触摸和凝视能加强婴孩和父母的联系,并且让宝宝体会到自己的需求会得到满足。

当你开始教宝宝人体各部分名称的时候,用正确的词汇告诉他们生殖系统的名称,如阴茎、睾丸、阴道,这些部位的名称并不是什么尴尬的东西。同样,给孩子换尿布的时候也不要皱着鼻子拿难闻的气味开玩笑,以免让孩子觉得那个地方是奇怪的肮脏的。

学会尊重隐私(2-4岁)

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注意自己的身体和异性的身体之异同。孩子会喜欢看人洗澡,模仿医院里儿科医生检查身体的步骤观察自己的身体。如果你发现此类情形,不必表现出过于激烈的反应,可以对孩子说:你可以检查自己的身体,可不要随便去碰别人的身体。

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对隐私有了一点点概念。如果孩子对你表示想自己一个人上厕所或换衣服,你可以替他关上门,告诉他:“妈妈就在外边,帮你把衣服放在这里了,有事叫我。”


视觉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