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生理心理 > 男性生理心理 > 正文
西瓜吃太多会致身体缺水吗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25:31 我要投搞

在热浪的侵袭下,任凭周围怎么说,通常都会毫不迟疑的去吃凉爽的食物,尤其是西瓜这样的解暑的瓜果。有人就提出西瓜吃太多会致身体缺水,这样说的有养生的资深人士也有一些家长,这是关心下的谎言还是事实确实如此呢?

“西瓜不要吃太多,会导致身体缺水”对这一说法,有相当一部分人非常相信,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大家不妨跟随笔者来看看孰是孰非。

说法一:西瓜具有利尿功效,尿多了所以会缺水中医认为,西瓜瓤汁被中医称为“天然白虎汤”,有很强的解渴、利尿作用,因此能够辅助治疗肾脏、膀胱、尿道等泌尿系统器官结石。但是笔者认为,西瓜有利尿作用不能够直接等同于吃了西瓜就会动辄跑厕所。会造成勤快跑厕所是因为西瓜含水量极大,100g西瓜中水分就能够达到93.3g,可食部的水分能够达到52g,夏季一个人吃掉一两斤西瓜也不足为奇,这样的话人体会摄入250g-500g左右即250ml-500ml的水。一个身体健康正常的人在一口气喝下这么多水以后上厕所的频率也会增加。这和摄入的水量有关,和西瓜无关。

说法二:西瓜性寒,吃多了会导致拉肚子进而导致身体缺水从中医角度来说,西瓜性寒凉,而夏季正好是一个阳气自背部生发而腹部阳气不足的季节,因此西瓜这种寒凉食物下肚以后,极易引发腹泻,进而导致人体水分的大量流失和电解质紊乱。但在笔者看来,首先,拉肚子拉到“脱水”和身体“缺水”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其次,夏季饮食只要稍微不注意,都容易导致腹泻,这和吃的是不是西瓜没关系。

说法三:西瓜含糖丰富,吃多导致渗透压失衡进而引起身体缺水西瓜内含有丰富的糖分和水分,夏天人们在大量出汗失去水分和矿物质的时候,西瓜能够为人们补充大量的水分、能量和其他营养物质,不仅能够起到消暑作用,还能够为损失大量能量和营养的人们提供能量。但由于西瓜的糖分很高,如果一次性吃太多,会导致身体内细胞的渗透压失衡,细胞内的水分就会缺失,而摄入太多西瓜的人们往往没有“胃口”再去喝水,因此反而容易导致上火。

专家说法:网上说法零零散散,笔者由此采访了广州红十字会营养科主任谭荣韶。谭主任对此表示,西瓜从来都是夏季解暑补水的良品,从未听说西瓜吃多会导致身体缺水的。但他指出,由于西瓜含糖量高,吃多了以后确实容易导致身体内细胞内外渗透压失衡,进而出现细胞失水的情况,但是这个问题并不大,网友们完全无需为此纠结。他建议,网友们在吃完西瓜以后,即使肚子很饱,口中没有口渴的感觉,依然应该坚持喝水,从而调节身体内部渗透压。至于到底夏季西瓜该吃多少,中国农业大学食品营养科副教授朱毅认为,夏季吃西瓜是一种消暑享受,老百姓只要不觉得自己涨得难受,不会拉肚子,只要觉得自己吃了瓜很舒服就可以了。

其实这种事情无需反复纠缠,只要看看自己的身体是不是舒服,就知道西瓜该吃多少了。要知道西瓜吃太多会致身体缺水的说法并不全面,不过也不能因为天热就无节制的吃西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