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职业装存隐患 丝袜易致皮肤瘙痒

摘要:白领的着装一般比较正式,高跟鞋、紧身内衣、丝袜等都是日常必备,但正式这些却在偷偷损害她们的健康。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里几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2:57 我要投搞

  白领的着装一般比较正式,高跟鞋、紧身内衣、丝袜等都是日常必备,但正式这些却在偷偷损害她们的健康。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里几个职场丽人不断变换的职业装,堪称白领女性的着装范本。高跟鞋、塑身衣、短裙、丝袜,成为备受“白骨精”们追捧的职场四宝。然而,专家提醒,由这四大着装必杀技武装起来的白领丽人固然美丽动人,但也要当心美丽“伤人”。因为长期与高跟鞋、塑身内衣、短裙、丝袜为伴,健康隐患多多。高跟鞋可能会惹来脚疾、慢性腰痛和颈肩痛,塑身内衣会使身体缺氧,导致头晕、胸闷,短裙可能会带来膝关节疼痛,丝袜会导致腿部皮肤发暗干燥,还易引起瘙痒。

  高跟鞋:

  惹来脚疾、慢性腰痛和颈肩痛

  “很多脚疾和颈腰痛都是高跟鞋惹的祸。”广州医学院第三附属医院骨科主任、教授杨波介绍,从骨骼健康的角度来看,长时间穿高跟鞋,至少有以下四大健康隐患:

  一是足部变形。长期穿高跟鞋,会使女性的脚后跟腱越来越短缩,最终导致严重的脚变形。女性常见的踇外翻、滑囊炎、锤状趾,80%以上与女性长期穿尖头高跟鞋有关。由于脚部长期、反复跟鞋帮摩擦,还会形成胼胝或鸡眼。此外,鞋跟过高,会导致平足症姿势性畸形。

  二是脚踝扭伤。正常人在行走和运动中,脚踝容易产生向内的翻转力,鞋的外侧总是最先磨损就是这个原因。人的自身也在不断地调整这种翻转力,以维持平衡,但穿上高跟鞋后,调整能力就会减弱,重量往往压在后跟上,使人的重心不稳,扭伤脚踝的几率就大大增加。

  三是足骨折。长期穿较高的高跟鞋,易产生应力集中,足掌内侧负重点(第一跖骨头)容易发生踇趾跖趾关节滑囊炎,重者可致第一跖骨应力性疲劳骨折,从而导致损伤部位的疼痛。

  四是颈腰痛。穿上高跟鞋后,骨盆会向前倾,重力线前移。为了长期维持稳定,脊柱生理曲度代偿性增大,势必采取挺胸、翘臀和腰向后伸等姿势重新建立平衡。“女性的曲线美因此得到了最佳展示。但美丽的背后,整个脊柱开始加速退行性改变,腰椎和颈椎受力集中,同时,靓女偏爱较重的项链,有的青睐双肩背包,更容易造成积累损伤,终将导致慢性腰痛和颈肩痛的发生。”

  杨波建议,如果是职业需要,一定要穿高跟鞋,应注意以下几点:穿高跟鞋走路时步子迈小一点,而且一定要让脚尖指向前方;走路时两腿尽量靠近一点,尽量让足跟先触地,然后慢慢将力量过渡至脚尖;回家后穿平底鞋走路;自我按摩,白天长时间穿高跟鞋后,建议晚上用热水浸泡双脚10~15分钟,然后再用双手轻柔按摩膝关节后侧淋巴的结节;高跟鞋高度要合适,标准的高度最好是保持双腿不弯曲的情况下,尝试将脚跟提高,鞋跟与地面约1厘米的距离。

  同时,杨波特别提醒,青春期女性和更年期女性都不宜穿高跟鞋。“因为青春期女性正在发育期,穿高跟鞋更易引起骨骼变形,更年期女性穿高跟鞋更易导致骨质疏松,加重骨关节退行性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