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输液的七大注意事项

摘要:对于老人来说,输液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输液前要排空大小便,以免输液中途排便使针头脱落。  2.由于心肺功能的下降,老年人输液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7:02 我要投搞

  对于老人来说,输液时要注意以下问题。

  1.输液前要排空大小便,以免输液中途排便使针头脱落。

  2.由于心肺功能的下降,老年人输液宜慢不宜快。老年人随着年龄增长,体液总量也逐渐减少,细胞内液常处于千脱水状态。在正常情况下足可以适应机体代谢需要的。但在感染、发热等情况下,这种半脱水状况就难以适应机体代谢的需要,必须给予补液。然而,老年人多有不同程度的动脉硬化,心脏功能也有不同程度的减退,常难以接受大量进入心血管的液体。此时若输液滴速不当,就会使得心脏负荷过重,成为心衰的诱因。尤其足左心衰引起肺淤血严重时,临床上就可能出现突发呼吸困难等一系列症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和正确处理,病人生命将会受到极大威胁。因此,为老年人输液时,—定要注意输液速度,宜慢不宜快。

  3.防范过敏反应,老年人由于反应能力减退,一旦出现输液过敏反应,如寒战、过敏性休克等,表现常不典型,容易错过早期抢救的时机。如果在家里输液,第一次或前几次也应在医院里输,待观察确无过敏反应后,方可在家继续输液。当然,陪护人员一定要有较强的责任心。千万要备好肾上腺素、地塞米松、阿拉明等急救药品,以随时作抢救之用。

  4.在输液过程中,谨防穿刺漏洞,经常观察穿刺部位情况,如感觉穿刺部位肿胀、疼痛等,可能是局部有药液渗出或针头滑脱,应及时报告护理人员。老年人血管弹性差,表现为硬、脆、滑,这样就增加了静脉穿刺的难度。体质瘦弱的老人皮肤松弛,针头不易固定;慢性病和体质差的老人血管脆性通透性强,容易漏针,使药物渗入皮下组织。而老年人对疼痛、肿胀又不敏感,如发现得不及时,严重者可导致局部皮肤、组织坏死。

  5.若输液过程中出现发冷、寒颤,可能是输液反应,应及时关闭调速器并报告护理人员。

  6.有的老年人输液时因为药液过凉,喜欢用装热水的瓶子放在输液管上加热,其实这样并不好,热的作用会使药物的性状发生改变,影响疗效,可以在输液的肢体上放温热的瓶子或热毛巾,能减轻不适。

  输液完毕切勿立即起身,要躺一会儿再起床,防止体位改变过快引起体位性低血压。拔针后用中等力度按压针眼10分钟,一个小时内不要甩动手臂,以防止血流压力的突变,再次冲开刚愈合的针眼而导致皮下淤血。

  7.不宜空腹输液,饥饿状态本身有时就会诱发或加重药物的不良反应。空腹时药物进入血液循环后到达胃肠道毛细血管,刺激胃肠黏膜,引起胃液分泌过多。此时若空腹,无食物中和、呕吐等胃肠反应,所以老人不宜空腹输液。由于以上原因,家中老人输液应慎重。如病情确须输液,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在正规医院的门诊和住院部接受输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