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养生:甩腿扭膝八十不老

摘要:我们知道,下肢的衰退的确早于上肢。腿是人体主要承重肢体,它有着人体中最结实的关节和骨骼,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和骨钙出现不同程度的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7:14 我要投搞

  我们知道,下肢的衰退的确早于上肢。腿是人体主要承重肢体,它有着人体中最结实的关节和骨骼,随着年龄的增长,肌肉和骨钙出现不同程度的生理性丢失,血管弹性也逐渐减弱,因此下肢活动的准确性和速度随之降低。

  经常甩腿扭膝,能疏通血脉,增强膝部关节韧带等组织的血液循环和柔韧灵活性。运动时,时间和运动量应根据自身情况而定,以运动时和运动后无明显疲劳不适感为宜。腿脚经常疲劳的老人,每天将双脚抬高,与心脏水平或者略高,然后双手旋转揉搓小腿3—5分钟,以改善循环。

  甩腿时一手扶树或墙,上身正直,先向前甩动小腿,使脚尖向前上翘起,然后向后甩,脚尖向后,脚面绷直,腿亦伸直。两条腿轮流甩动各20—30次,共2—3个循环。扭膝时两足平行靠拢,双膝并拢,屈膝微向下蹲,双手放在膝盖上,顺时针扭动数10次,然后再逆时针扭动。反复三遍,扭完双膝后再稍事随意地活动活动肢体,如抖抖手腿,或下蹲起立,或原地踏步等。

  中医提醒,老年人坚持适宜的锻炼,尤其对下肢进行有针对性的训练,可以减缓肌肉组织和骨钙的损失,延缓腿的衰老。老人可选择散步、快走、慢跑等运动,使腿脚部位的肌肉、穴位接受刺激,促进腿脚血液循环,调整机体功能。除以上运动形式,甩腿、扭膝也能舒通经络,延缓衰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