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女士 > 正文

冬天早晨赖床5分钟有利健康

摘要:但是一直以来,我们都听说赖床对健康无益,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赖床到底是好还是坏­  冬天天气寒冷难耐,是一个“起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0:47 我要投搞

  但是一直以来,我们都听说赖床对健康无益,到底这是怎么一回事呢­赖床到底是好还是坏­

  冬天天气寒冷难耐,是一个“起床靠毅力,洗澡靠勇气”的季节。早晨舍弃温暖的被窝,对很多人来说都是一件十分痛苦的事情。但是最近,一则“冬天赖床5分钟有利健康”的“贴心”微博在网上疯传。到底赖床5分钟有利健康是怎么回事呢­

  赖床有理!

  人们在夜间睡觉时,身体各处系统及关节都属于半睡眠状态,如果马上起床,身体尚未适应工作状态,就会出现头晕、心慌,甚至四肢乏力、反应迟钝等现象。冬天寒冷,如果早上醒过来在被窝里赖床5分钟,不仅可以让尚处在松弛状态的肌肉有个缓冲的时间,恢复到自然紧张状态,使正在“休息”的血液逐渐“清醒”,由缓慢流浪回到正常流速上来,还能调节精神状态,让大脑从睡梦中逐渐清醒过来。如果早上一醒过来就马上起床,肌肉猛的一受凉,就很容易产生酸痛。而且此时血流还比较缓慢,不能一下子将氧气输送到大脑,血压上不来,就会产生头晕等不适症状。因此早上赖床5分钟,给肌肉和血液回到正常状态的时间,对健康有益无害。

  赖床要适度,过度损健康。

  但是,赖床5分钟有利健康这个说法并不是说支持大家赖床。因为过度贪睡赖床的确不利于健康,有可能引发抑郁、感冒、记忆力下降等疾病。

  警惕病态赖床

  专家表示,从精神状况和心理状况来说,经常赖床会诱发抑郁和焦虑的出现。在冬天里,抑郁症是高发疾病,抑郁症在睡眠上的影响主要表现在睡眠时间过长。如果近三个月发现睡眠习惯有变化,出现病态性睡眠过多,一躺下就不想起来。又或者是精神萎靡、情绪低落、经常疲倦,甚至影响了正常的工作生活,就应该警惕是否患了“病态赖床”这种睡眠障碍。

  除了“病态赖床”之外,一般人经常赖床也是不好的。研究表明,环境污染最严重的地方,往往不是室外,而是卧室。尤其是在冬天,人们睡觉的时候都关紧门窗,经过一个晚上,早晨卧室的空气最为浑浊。即使半开窗户,也有23%的空气未能流通。这些不洁的空气含有大量细菌、病毒、二氧化碳和尘粒,容易影响人体呼吸道的抗病能力。早晨赖床的时间越长,身体所受到的伤害就越多。

更多有关 女士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