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女士 > 正文

维生素E:女人抗衰老的救星

摘要:延年益寿、防止衰老,是人类一直追求的目标。《西游记》里唐僧被妖精们紧盯不放,是因为“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而历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1:28 我要投搞

  延年益寿、防止衰老,是人类一直追求的目标。《西游记》里唐僧被妖精们紧盯不放,是因为“吃了唐僧肉,可以长生不老”。而历代帝王,也不惜花重金找人为他们炼制不老仙丹,可最终一无所获。

  在20世纪60年代初,美英几个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了一种奇特的现象:人体正常的细胞放在体外培养,一般分裂至60~70代就会出现衰老甚至死亡。但如在培养液中加入维生素E,细胞分裂次数便会翻一番,即至120~140代才衰老,这个发现轰动了全球。

  那么,维生素E为何具有抗衰防老的功能呢­

  我们的身体在新陈代谢过程中,形成了各种各样的自由基。其中,95%的自由基都是对我们有害的氧自由基。它们攻击细胞,产生氧化作用,伤害细胞功能,使人体活力下降。另一方面,人体自身抗氧化能力随着年龄下降。随着年龄的增长,氧自由基的产生逐渐超过人体的承受能力,衰老特征就开始产生。

  而维生素E作为一种抗氧化剂,它能保护人体内的各种生物膜,可阻止有毒自由基对机体的损害。其抗衰老作用主要表现在减少体内脂褐素的堆积方面。人们发现,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神经细胞、心肌、肝脏和肾上腺皮质中的多数细胞内,都存在着一种色素,叫做脂褐素。这种物质是不饱和脂肪酸氧化后的分解产物,它对细胞虽无显著毒性,但它生性活跃,极易与体内蛋白质、核酸、脂质等进行一系列的生化反应,形成难以清除的惰性废物,它阻碍细胞内物质和信息的传递,影响细胞正常代谢,会妨碍细胞和脏器的功能而使细胞衰老。脂褐素导致细胞失去正常功能,若有充足的维生素E,脂褐素的形成和堆积便会减少,从而延缓人体的衰老。

  此外,维生素E可维持心脏和冠状动脉的年轻和活力,具有“血管清道夫”这一美名。它可降低血脂,从而减少动脉粥样硬化的形成。维生素E能促进微循环,降低血液黏稠度和预防血栓形成;它还能提高机体对氧的利用率;防止胆固醇过高等等。这些都有助于延缓衰老的进程。

  不过,在维生素E被发现之初,了解到它的功能并非“防老”,而是“养儿”——它是生殖必需因子。人们发现它与人类的生殖功能有关后,一直作为“抗不育维生素”使用,并将它称为“生育酚”。发现维生素E还身怀绝技——具有“抗衰老”的本领,则是后话了。

  由于维生素对人体的保健、养生、美容等有着特殊功用,适当补充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防衰老及防止皮肤老化变皱的作用,但决非多多益善。此外,使用维生素E若能与维生素C联用,往往能取得更好的效果。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注意的是,天然维生素E和合成维生素E之间,效果差别很大。天然维生素E比合成维生素E更安全、更有活性,效果更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