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便秘怎么办?教你便秘的防治妙招

摘要:所谓“便秘不通,心事重重”,便秘使得人体积聚过多毒素,不仅脸色不好看,还会对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那么,该怎样预防便秘呢?  从五个方面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5:35 我要投搞

  所谓“便秘不通,心事重重”,便秘使得人体积聚过多毒素,不仅脸色不好看,还会对生活造成一定影响。那么,该怎样预防便秘呢?

  从五个方面预防便秘

  1.生活规律化:避开压力避免熬夜,养成早睡早起、定时上床的习惯,并改善焦虑状况,像是在工作之余以嗜好来抒解压力,尽量保持好心情,均有助平衡自律神经,让肠胃通畅。

  2.适当的按摩:进行按摩疲累时,两手握拳轻轻敲打后腰,可缓解腰酸背痛又能刺激肠胃蠕动。洗澡时,也可以一边淋浴、一边用手在腹部按摩;如果再用莲蓬头以温水冲洗肛门约两分钟,还能舒缓肛门括约肌,让排便更轻松。睡觉前按摩腹部,则可帮助次晨排便。

  3.养成良好排便习惯:每日定时上厕所,可以养成稳定的生理时钟,并防止粪便累积变硬;如果实在解不出来,也要尝试练习催生便意,久而久之自然会成习惯。在时间上,通常早上较易排便,只要起床后喝杯水就能刺激肠胃蠕动。

  4.每日适当活动:每天适当规律的运动,可有效防治便秘。当然,能增强体适能及肌力的快走、慢跑、游泳、登山等有氧运动,是便秘患者最佳选择;但若条件不允许,多走路或做些简单体操也有助刺激肠胃蠕动。

  5、饮食要清淡:水要多喝,最好是白开水,如果对白水抵触可以泡一些清热去火的绿茶等。

  三款简单的治疗便秘食谱

  香蕉

  材料:香蕉200克,粳米50克。

  做法:香蕉切成薄片,粳米淘洗净后煮粥,粥成时加入香蕉皮再煮约10分钟即可。

  功效:适用于大便干结,小便短赤,身热,心烦,腹胀腹痛,口干口臭。忌同时食用大量的鱼、肉、蛋等高蛋白食物,以免形成胃石症。

  炒白萝卜丝

  材料:主料为白萝卜500克;配料为蜂蜜200克,冰糖100克。

  做法:将萝卜洗净,顺长切成薄片,在切成丝,放入开水锅内焯一下捞出。锅内添入荤油,待油热时,下入葱、姜、海米炸一下,然后放入萝卜丝,加适量酱油、盐,煸炒,加水少许(约50克),炒拌均匀,烤尽汁时出锅盛盘食用。

  蜜汁红薯

  用料:主料为红心红薯250克;配料为葱丝、姜米、小海米适量,作料为食盐、酱油、荤油适量。

  做法:将红薯洗净去皮,切去两头,再切成约1厘米粗的寸条。锅内加水200克,放入冰糖熬化后,放入红薯、蜂蜜,烧开后,弃去浮沫,用小火焖熟,待汤汁粘稠时,先夹出红薯条摆在盘内成花朵形,再浇上原汁即可食用。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