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恙虫叮咬”事件升级 抗击恙虫病全攻略

摘要: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现代人亲近大自然的最常用方式就是在高楼间的绿化草坪中闲坐。然而,专家却指出,草坪是恙虫病的传染地,夏秋季节更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7:06 我要投搞

  在高楼林立的都市中,现代人亲近大自然的最常用方式就是在高楼间的绿化草坪中闲坐。然而,专家却指出,草坪是恙虫病的传染地,夏秋季节更是恙虫病感染的高发期。到底“草坪中的恙虫病”和普通蚊虫叮咬如何区分呢?

  恙虫病

  恙虫病(沙虱热)在华南一带非常流行,广州的华农、五山一带是恙虫病的老疫区,广州市区内各大公园的树林里、草地上也潜伏着庞大的恙螨军团。它们全年都很活跃,但高峰期则出现在夏秋之际。

  恙螨——身长毫米肉眼难辨

  带了病原体的恙虫幼虫——恙螨咬了人,就会致人生病。但恙螨肉眼难辨,让人防不胜防。幼虫就1毫米大,肉眼一般难看清楚,人的皮屑是它的食物之一,所以会咬人。据介绍,恙螨喜欢寄生在野生动物,特别是鼠类身上。若鼠类身上带有病原体——立克次体,那寄生于此的恙螨也会带有。通过叮咬,恙螨身上的立克次体就会进入人的血液。如果它寄生的鼠类身上没有立克次体,那这些恙螨咬了人,也不会使人致病。

  患病的两大决定性因素

  在大家的印象中,虫子咬皮肤常会起红疱,或有剧烈瘙痒,但被恙螨咬了却不是如此。张立伐介绍说,被恙螨咬后不痛不痒,大家感觉不到皮肤上的不适。恙螨咬人的部位也很隐蔽,喜欢选择腋窝、腹股沟和外阴等皮肤比较薄嫩的地方叮咬。

  并非每个被恙螨咬者都会得恙虫病,患病得具备两个条件:一是叮咬人体的恙螨体内有恙虫立克次体(一种微生物),二是被叮咬者抵抗力较弱。如果这两个条件都具备,则经过4~21天的潜伏期后,被咬者会出现发烧,体温持续在39~40摄氏度左右。

  伤口特征——形成独特焦状黑痂

  恙螨侵袭人时主要是在腋窝、腰、腹股沟、阴囊和踝等处。被恙螨叮咬后,有的人伤口处会出现红肿、起水疱、红斑,最终在伤口处形成焦状的黑痂。这种“焦痂”就是恙螨所咬的特征,可用于区分其他虫咬。

  恙虫病常有误诊

  恙虫病被误诊的情况非常普遍,患者多因突然高烧而看病,给诊断疾病造成一定难度,因而约八成患者会首先去看呼吸内科或者是急诊,被误认为感冒等疾病。

  此外,大部分恙虫病患者还有浅表淋巴结肿大(患者触摸颌下、颈部、锁骨上窝、腋窝和腹股沟等部位而发现肿大)的全身症状,因而医师也有可能把该病误诊为肾病综合征,或者是肝功能异常,也有的会被认为是淋巴瘤。

  预防

  坐草地穿长衣长裤

  如何避免恙螨侵袭?这是市民普遍关心的问题。杨智聪表示,恙螨有时会存在于草地,有时会存在于阴暗水边,因此市民应尽量少靠近这些地方。若坐草地,最好不要暴露身体,暴露部位可预先喷好防蚊虫的药水。

  救治

  早期抗生素可治疗

  据介绍,通过血清学诊断确诊为恙虫病后,需及早使用氯霉素、四环素、环丙沙星等抗生素,治疗并不难。但若该病到了后期,造成全身脏器的衰竭,则救治成功的几率很低。

  其实恙虫病的始作俑者并不是恙螨,而是鼠类,但恙螨是传播的媒介。恙螨爱潜伏在地势比较低洼、潮湿和杂草丛生的地方。所以,草坪常是患者被袭击的场所。此外,恙螨还会寄生在家鼠、鸟类、爬行和两栖类动物身上,大家跟家猫、家兔玩耍也可能传染得病。

更多有关 疾病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