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过敏性鼻炎似感冒 太干净反不利免疫力

摘要:过敏性鼻炎容易误为感冒  炎炎夏日,空调房里成了最佳“避暑胜地”,小鹏吹空调后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鼻子更是堵得慌,妈妈担心,这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8:29 我要投搞

  过敏鼻炎容易误为感冒

  炎炎夏日,空调房里成了最佳“避暑胜地”,小鹏吹空调后就不停地打喷嚏、流鼻涕,鼻子更是堵得慌,妈妈担心,这难道是感冒引起的吗?

  “很多人会把过敏性鼻炎误认为是感冒,并不注意,其实已诱发过敏性鼻炎症状,结果屡医无效,最后才被专科医生确诊为过敏性鼻炎。”广东省人民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韩虹解释道。

  过敏性鼻炎初期症状与感冒很相似

  中国儿童过敏性疾病患病率有明显的上升趋势,其中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最为普遍。过敏性鼻炎又称变应性鼻炎,会造成流鼻涕、鼻塞、连续喷嚏、鼻痒或眼睛发痒、头痛与打鼾等症状。过敏性鼻炎的初期症状与感冒很相似。感冒症状通常不会超过7-10天,但过敏性鼻炎则有持续性。

  擅用鼻腔喷剂小心病情加重

  若患者不能及时接受有效治疗,将可能因此患上其他严重过敏症。“有的患者对过敏性鼻炎掉以轻心,鼻炎发作难受了,就跑到药店买点药水喷一喷,以为就好了。”韩虹主任指出,很多病人不仅存在着对过敏性鼻炎辨识上的误区,还有对自身病情的不重视和用药不规范。

  患者擅自滥用非处方药来代替正规药物的治疗,往往导致病情延误。目前市场上热卖的“优鼻”之类的鼻腔喷剂,由于是非处方药,而且价格也不贵,因此部分病人患者擅自滥用。韩虹主任指出,这类的药物自称采用纯中药成分,实质上是有西药的成分。其主要成分是血管收缩剂,通过缩小鼻腔血管使鼻部呼吸得到通畅,但是一旦停药,很容易会反弹,甚至症状会加重,导致恶性循环。长期使用导致血管失去弹性,久用可能会成为药物性鼻炎。在使用这类喷剂产品时,病人误认为是自己的“鼻炎”比较顽固,才屡治不愈,根本未曾想到是用药不当所致。因此,要提醒大家引起注意。

  及早干预,彻底脱敏

  事实上,过敏性鼻炎若长期得不到治疗或单纯使用消炎药、抗过敏药物进行对症处理,最终很可能会发展为哮喘症状,罹患鼻息肉、鼻窦炎、分泌性中耳炎甚至鼻咽癌的风险将大大增加。韩虹主任说:“过敏性鼻炎大意不得,约10%-30%过敏性鼻炎的加重发展为过敏性哮喘,患者应该及早干预,干预方法主要分为药物治疗和脱敏治疗。”

  “经常听到一些患者抱怨说,用药马上就好,可是一停药就复发了。”韩虹主任说道,虽然药物治疗目前是主流,但主要是控制症状,使症状得到缓解,一停药可能又会发作。标准化脱敏治疗是目前唯一能改变免疫机制的对因治疗,主要作用可在早期时控制症状,抑制发展为哮喘,治疗结束后还可以维持7-8年的疗效。它的原理是:通过标准化定性定量的过敏原疫苗注射,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使患者逐渐适应外界的过敏原,减轻及停止过敏症状发生,使患者体内异常的免疫系统趋于正常。透过脱敏治疗,能有效治疗过敏性鼻炎,杜绝发展成慢成疾病的机会。

  孩子过于爱干净,更易得病

  中国有俗语说:“不干不净吃了没病”,这不是完全没道理的。韩虹主任介绍说:“‘卫生假说’中提到,现在我们的卫生环境在逐步改善,但是过于干净反而容易得病。”

  所谓“卫生假说”理论主要与过敏性疾病相关,如哮喘等。多项研究显示,生活在农村的儿童较少患过敏症:哮喘和湿疹等,而接触猫、狗的儿童抵抗力也更强。

  依据“卫生假说”的观点,韩虹主任说:“不提倡过度宝贝孩子,把孩子养得过于干净,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把孩子放在地面上‘摸爬滚打’都是可以的,抓点土,抓点泥也能刺激孩子的免疫系统,使免疫机能得到相应的锻炼。有的感冒或者是感染,只要不是很严重,某种程度上是有助于身体的免疫平衡,但卫生要注意掌握一个度,饭前便后洗手还是必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