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养生误区 > 正文

近视的四个传言是真的吗

摘要:指导专家: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  1、近视眼老了以后不会老花?  杨教授:老花眼是一种老年病,近视眼同样也会有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8:50 我要投搞

  指导专家: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医学博士杨晓副教授

  1、近视眼老了以后不会老花?

  杨教授:老花眼是一种老年病,近视眼同样也会有老花眼,只不过如果以前就有近视,老花和近视的矫正镜片度数一正一负,刚好可以中和,老花眼的症状就给抵消到难以察觉的程度,这也就给人以近视眼不会老花的误解。

  也有人提到,近视眼看不见远处,老花眼看不清近处,那么会不会有一段时间,眼睛会恢复正常,看远近都没有问题?很遗憾,这个问题的答案是否定的,近视眼和老花眼的抵消作用顶多让你看近处更清晰一点罢了,看远处的时候,你还是得戴近视眼镜。

  2、眯眼看东西会使近视度数增加?

  杨教授:有些人在看不清的时候,会习惯眯着眼睛看,这的确会造成视力的进一步下降。不过,准确来说,这种习惯是使你的散光增加。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眯着眼时眼睛的状态,上下眼皮跟眼球接触,眼睛露出部分变窄,角膜受压迫,散光就是在这种压力下增加的。散光的症状一般是看东西有重影,上下分不清,影响方向性,视觉质量下降。

  3、高度近视会遗传?

  杨教授:医学上我们将600度以上的近视都称为高度近视。临床实践证明,父母双亲都是近视的情况下,孩子患高度近视的概率更大,但这并不表示有近视的人,生出的孩子一定会近视。我们不能排除一些孩子的近视是受父母习惯影响的,比如父母爱读书,孩子可能会喜欢读书,近视的可能就会增大。但是从医学上讲,比起那些双亲的眼睛都正常的孩子,高度近视者的孩子,从生理上遗传高度近视的危险因素的确是增加的。

  4、戴眼镜最好戴低于正常矫正度数的?

  杨教授:这需要根据年龄、屈光状态、是否存在其他的视觉问题来决定,不能一概而论。如果针对成年人且没有其他眼疾者,要根据其用眼需要来看。在统计学的流行病学有种生活视力的概念,认为只要视力不低于0.5,正常的生活是没有问题的。但也有些人的确习惯了很清晰才能正常生活,例如需达到1.0以上的视力才觉得清晰,这些人如果戴低于矫正度数的眼镜,看东西会采取眯眼等动作,就可能导致视疲劳;而有些人过惯了模模糊糊的日子,觉得并不影响生活,那么,戴低于矫正视力的眼镜也没有问题。

更多有关 养生误区 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