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健身 > 正文

健康养生不宜久坐

摘要:由于科技的进步,生活方式的改变,体力劳动较以前大大减少。再加上工作性质的原因,有的女性往往久坐不动。健康养生专家表示这样对健康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28:22 我要投搞

  由于科技的进步,生活方式的改变,体力劳动较以前大大减少。再加上工作性质的原因,有的女性往往久坐不动。健康养生专家表示这样对健康非常不利:

  一,有损心脏功能。久坐的人,身体的能量消耗少,导致心脏工作量随之减少,由此可引起心肌衰弱、心功能减退、血液循环变慢,容易使血液在动脉中沉积,为高血压、冠状动脉栓塞等症埋下隐患。

  二,血液循环不良。长期久坐或姿势不佳,会使血液循环不良,使静脉回流受阻,直肠肛管静脉出现扩张、血液淤积,导致静脉曲张,出现痔疮,肛门疼痛等,长期如此将会导致贫血。女性经期久坐,经血容易逆流,造成慢性骨盆腔充血,骨盆会隐隐作痛并刺激到周围神经造成肿胀。

  三,引起颈椎僵硬。人体骨骼中,各连接处只有通过运动才能产生一种黏液,以阻止骨骼间相互磨损。肩、颈部因久坐不动,往往会引起颈椎僵硬,形成一种酷似驼背样的颈倾肩隆状,不但失去体态的美感,还会影响颈椎动脉对头部的供血量,引起供血不足,影响工作效率。

  四,导致肥胖。久坐不动,会使身体从食物中摄取的脂类、淀粉等过多的转化为脂肪贮存起来,造成脂肪堆积,加上代谢减慢,极易导致肥胖。

  五,引起便秘。久坐不动,会使肠胃蠕动减慢,造成排便不畅,甚至引起便秘,使体内废物难以排出,降低免疫功能。

  所以,健康养生专家提醒大家在工作的间隙,一定要抽出少量时间活动一下身体,更要利用每天早、晚时间和双休日进行体育锻炼,加强自我保健,这也是为工作、为生活打下良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