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健身 > 正文

女性健身房锻炼必知 练力量的好处

摘要:传统观念认为,中低强度的练习更适合女性,而高强度的举重、器械练习运动强度大,不适合女性。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举重和器械练习同样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28:39 我要投搞

  传统观念认为,中低强度的练习更适合女性,而高强度的举重、器械练习运动强度大,不适合女性。但最新的研究结果表明,举重和器械练习同样适合女性人群,不但有助于女性塑造体型,而且还能有效预防骨质疏松。

  女性进行举重和器械等力量训练,主要有以下有七大好处:

  1.增强肌肉力量,缓解日常工作疲劳。通过举重训练,女性的最大力量负荷可以增加30%―50%,不仅抱孩子、洗衣服、干家务会变得分外轻松,从事其他活动也不容易造成损伤。

  2.燃烧体内脂肪,加速“制造”肌肉。美国基督教青年会的韦恩博士研究发现,女性连续两个月每周进行2―3次的举重训练,可减去1.6公斤的脂肪而“制造”近1公斤的肌肉。而且,通过锻炼获取的肌肉还会继续消耗热量,500克肌肉每天要燃烧35到50卡路里的热量。而一般的有氧运动是无法达到这样的效果的。

  3.不用担心肌肉线条过分男性化。由于女性体内促进肌肉增长的激素含量远远低于男性,所以女性通常不会因为进行举重训练而导致体型格外魁梧。这也是美国年轻女性纷纷热衷力量训练的原因之一。

  4.增加骨骼密度,降低患骨质疏松症的几率。通过举重训练,女性脊椎骨的含钙量可以在短短半年内增加13%。再配合适当的饮食,可以很好地抵御由缺钙导致的骨质疏松症。许多美国中老年妇女热衷于举重训练,主要就是出于这个考虑。

  5.减少肌肉酸痛和背部疼痛。通过举重等力量训练,不但能够促进骨骼肌的发育,还有助于增强软组织和关节的牢固程度。最近一项为期12年的调查结果显示,举重训练可成功减缓和消除背部的慢性疼痛,其有效率高达80%。

  6.增强心血管功能,降低患糖尿病的几率。密歇根州威廉·博蒙特医院的富兰克林医师研究发现,举重练习可以减少体内“坏胆固醇”的含量,提高“好胆固醇”的含量,同时还能缓解高血压。尤其对于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中老年患者,其疗效尤为显著。该项研究成果还发现,连续4个月坚持举重训练,人体代谢葡萄糖的能力会增加23%,从而大大降低患糖尿病的几率。

  7.增强自信,提高自我承受能力。哈佛大学的一项研究结果表明,实验对象经过10周的力量训练,能够有效缓解抑郁症,其疗效比心理咨询更为显著。女性通过举重等力量训练,能够增强自信,提高抵御外来压力的能力,具备更良好的心理素质。

  小编提示:去健身房时, 教练一般都会告诉大家,力量训练最好做够2―3组,每组做10―20次不等。有些人觉得坚持不下来,往往练上一两组就草草了事。对于想长期进行力量练习并从中获益的人来说,必须按要求做够三组,才能真正达到改善体型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