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气功 > 正文

健身气功有哪些?健身气功有何过人之处?

摘要:健身气功有哪些­健身气功有何过人之处­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术,所包含的内容极其丰富,我国古代道家的吐纳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2:41 我要投搞

  健身气功有哪些­健身气功有何过人之处­气功是中华民族一项历史悠久的健身养生术,所包含的内容极其丰富,我国古代道家的吐纳、服气、行气、内丹、存思,佛家的禅定、打坐、观想,医家的导引、按跷及相关食饵、医药、起居等,儒家的修身、养气、坐忘等众多养生理论和方法,都属于气功范畴。气功,以其柔和缓慢,老少皆宜,健身效果明显等独特魅力,千百年来一直深受广大群众的喜爱。

  健身气功有哪些­四种健身气功的共有特点一是注意整体锻炼。练习时强调调身、调息、调心,即既要显现肢体外部运动的锻炼,又要主动地、内向性地运用意识,调整人体内在潜力,改善和增进人的整体功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二是运动风格绵缓。柔和绵缓是健身气功的一个显著特征。健身气功在肢体外形和动作演练上不拘不僵,轻松自如,舒展大方,轻飘徐缓,在呼吸调控上要深、细、匀、长,在运用意念上要求精神放松,意识平静,似有似无。三是养生作用明显。习练健身气功时,强调放松机体,平衡呼吸,安静大脑,它可直接作用于中枢神经及植物神经系统,缓冲不良情绪对大脑的刺激,降低大脑的应急性反应,从而维持人体内环境的相对稳定,即可达到抵御外邪,祛病强身的目的。

  健身气功有哪些­健身气功对人的身心健康虽有诸多益处,但想取得强身健体,养生康复的成效,一方面要依靠教学辅导,另一方面也需要自身的刻苦锻炼和反复领悟。正如古人所说的“入门引路需口授,功夫无息法自修”。因此,在求得功法准确的同时,练功者应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在功法的难易程度上不断突破,不断有所发展,取得最佳的练功效果,以达到祛病强身,推迟衰老,益寿延年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