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武术 > 正文

中华武术小百科

摘要:中国武术的文化特征  中国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和独特表现形式,一方面跟中国的古典哲学、政治伦理、军事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0:51 我要投搞

  中国武术的文化特征

  中国武术作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和独特表现形式,一方面跟中国的古典哲学、政治伦理、军事思想、文化艺术、医学理论、社会习俗等等互相联系,相互作用,共同组成绚烂多姿的中国文化整体;另一方面也从侧面反映出整个中国文化的基本特征:

  (1)哲理性

  中国武术是最富有民族文化特色的体育项目。它的指导思想是中国传统的“天人合一”哲学思想,因此哲理性很强。“天人合一”的观念是道家哲学本体论的一种表现。认为人和自然在本质上是相通的,人应顺乎自然才能获得生存与发展。同时“天人合一”思想也给中国传统哲学带入了一系列的合一,如形神合一、主客合一、理气事一……“为中国武术打下了深厚的思想基础。首先,武术练功是把人作为一个整体来训练,讲究”内练精气神,外练筋骨皮“,”内外合一,形神兼备“.而且,把人放到自然中去,把人的运动同周围环境密切联系起来。武术练功要求按不同的季节、时辰、时令等,根据自然界和人体机能的变化,采用不同的方法,来达到练功的目的。如《八卦掌》借助天地之气候形式法,《少林八卦五行功》则是按季节不同练不同的功法等。此外,从”天人合一“思想引发出”圆“与”空“的观念,是人对天地自然特色的领悟,因而也是练功最佳方式与境界。圆则灵活多变,空则轻灵无阻,圆而又空则做到活泼自如,循环不息。故不少拳种以圆、空为基本架式与手法,如峨眉拳和太极拳等均以圆、空为技击特色。特别是太极拳更是吸取了”易有太极,是生两仪“和”无极而太极,太极动而生阳;动极而静,静而生阴“等太极哲理而产生的。

中华武术小百科

  由于中国武术蕴含着深刻的哲理思想,具有修心养性的功效,因此,它在世界上对很多国家有着广泛的影响:如我国古老的健身术与气功与印度瑜珈相互渗透,少林拳法于明清时代传入日本等。

 1/5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更多有关 武术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