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武术 > 正文

中华武术养生之道

摘要:一、社会健康意识是当今时代的需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已是高科技时代,是数码之家了。特别是高科技不断融入人类生活,给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0:53 我要投搞

中华武术养生之道

  一、社会健康意识是当今时代的需要

  随着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现在已是高科技时代,是数码之家了。特别是高科技不断融入人类生活,给人们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如电脑代替很多体力劳动,出门电动车,公交车,小轿车代替步行,自行车等等。可是别忘了,任何事情都具有两面性,科技发达的今天也给人们带来了很多负面影响。我们本来具有的动物特征逐渐退化,人类的头脑越来越发达,而身体却越来越虚弱。还有快节奏的工作生活方式、激烈的竞争、强烈的欲望,使人们的精神过度紧张,心理不平衡,导致一系列“职业病”,形成了新的社会问题。另外,随着社会老龄化的不断加剧,人们健康长寿的愿望与日俱增,人们对健康也给予了更高的标准。那么人们怎样才能使的生命的时间达到极限?这就需要寻求一种具有健身养生功能的体育运动,然而传统武术则刚好具备这一功能。

  二、传统武术的健身养生思想和养生方法

  现代社会呼吁健康长寿,因此人们急切需要具有健身养生功能的体育运动,而中国的传统武术独具健身养生思想和养生方法。传统武术养生强调“天人合一”,“内外合一”,认为人本身是一个小宇宙,应遵循宇宙的规律,让人体与宇宙达到共振,与自然融为一体,协调发展,人的个体本身也应该达到内在的心意思维与外在的表象动作协调一致;强调“调心练意”,“练意调神”一切肢体运动要与“心”、“意”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想象力和意识的作用,通过锻炼,达到身心俱健。此外,中国传统武术主张“松静自然”,“动静结合”.松,指精神与身体的放松;静,指心态和情绪的平静。传统武术强调动静结合,动中有静,静中有动,以动为用,以静为养,动静适宜方能健康。如太极拳、八段锦等都要求动静适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