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修牙修出牙龈癌 牙龈癌如何预防

摘要:日前,海南高院审监一庭联手检察机关成功调解了一宗医疗纠纷抗诉再审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长达5年之久的纠纷。  2002年8月,琼中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6:14 我要投搞

  日前,海南高院审监一庭联手检察机关成功调解了一宗医疗纠纷抗诉再审案件,化解了双方当事人间长达5年之久的纠纷。

  2002年8月,琼中县市民朱某到李某经营的牙科诊所修复牙齿。李某告诉朱某,他有2颗坏了的牙齿需要修复,需要对右上腭的3个齿位进行烤瓷修复术。数日后,李某为朱某安装了3颗假牙。朱某不久便感到这3个齿位的牙龈不适。

  2003年1月,朱某发现右上腭根部有绿豆大小的白色斑块,李某又给其口服了消炎药,但症状未得到改善。2004年1月,朱某上腭根部的斑块面积增大,李某遂要求朱某到海南省人民医院检查。朱某被确诊为“右上牙龈癌”。

  牙龈癌发病仅次于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

  牙龈癌发病仅次于舌癌居第二位或第三位。占口腔癌的19.3%, 牙龈癌在唇癌、口腔癌中的比例呈逐年下降趋势, 已从最高32.06%下降至22.48%, 甚至20% 以内。

  牙龈癌的发生可能与口腔卫生不良,不良牙体或义齿修复有一定关系,有时亦伴癌前病变存在。牙龈癌多为鳞癌, 好发于后牙区, 少见于前牙区。

  三因素导致牙龈癌高发

  一,牙龈癌由不良刺激物引起。

  牙龈癌大部分都是由于一些不良的刺激物引起的,比如说牙龈上面有一些坏的牙齿,长期没有拔掉,刺激牙龈;另外一个就是不良的修复体,就是说这种装的假牙不合适,不但起不到正常的发挥牙齿的功能,而且会把周围的牙龈组织刺激它,造成了他的癌变;另外还有一种,牙龈上面有一些慢性的癌前病变,比如说红斑、白斑等等这些,受到一些刺激,或者是内环境的改变,比如说出现了一些内分泌方面的毛病,它也容易导致它的癌变。

  二、牙龈炎是牙龈癌发病的另一个诱因。

  那么,我们平时说的牙龈炎与牙龈癌之间又有着怎样的关联呢­是否牙龈癌是由最初的牙龈炎引起的呢­牙龈炎仅仅是一个诱因,牙龈炎相对来说,在我们国内发病率还是相当高的,很多人都是有牙龈炎的,也不仅仅直接从牙龈炎转变成牙龈癌的。

  牙龈炎大多都是受到一些其他的刺激因素,我们就是讲牙龈不良的修复体,一下刺激了牙龈上面,导致了慢性炎症,这个炎症没有及时处理掉,没有把治病的原因清除掉,就不断的增生,导致产生的癌变。

  也就是说,牙龈癌是由口腔内很多因素刺激到牙龈,继而牙龈慢慢发生病变,而这种病变没有得到及时的处理,最终导致癌变。

  三、牙龈癌是慢性疾病,是口腔内多种因素综合的结果。

  牙龈癌的发病,因为有一部分从慢性炎症或者其他的慢性疾病过来的,病人出现的可能就是有点儿疼痛、牙龈肿胀,有的往往忽视掉了,认为过段时间是不是好了,或者自己随便买点儿药吃吃有这种现象,就拖下来了,逐渐逐渐发展,最后就会出现肿胀,波及到周围的牙齿的时候,就出现压牙槽骨的吸收,就是出现牙齿松动,咬硬东西、刷牙都会出现出血,就这种现象,影响了整个儿张闭口,张嘴最不大,影响了整个儿舌头的运动,甚至出现了颈部的淋巴结转移,甚至远处部位肺部、肝部的转移。

  牙龈癌的预防在于减少外来刺激因素,积极治疗癌前病变

  牙龈癌的预防在于减少外来刺激因素,积极治疗癌前病变,提高机体抗病能力,目前随现代治疗技术的完善,牙龈癌的治疗有了较好的效果,很多病员在得知患了口腔癌后,常认为是不治之症而不积极进行治疗,或存在侥幸心理,寄希望于一些偏方验方进行治疗,以致延误病情,失去治疗机会,应强调早期发现及早期治疗,并以综合治疗为主,在手术治疗的基础上配合其他治疗手段进行全面系统的治疗,可望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

更多有关 老人 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