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女士 > 正文

冬季皮肤养生不妨选食疗和泡脚

摘要:对于很多人来说,夏天和冬天,是皮肤最难熬的季节:夏天太晒,汗多、油多,容易毛孔堵塞;冬天太冷、太干,皮肤容易干燥、蜕皮、瘙痒,甚至起冻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1:22 我要投搞

  对于很多人来说,夏天和冬天,是皮肤最难熬的季节:夏天太晒,汗多、油多,容易毛孔堵塞;冬天太冷、太干,皮肤容易干燥、蜕皮、瘙痒,甚至起冻疮。那么冬天我们该怎么样保养我们的皮肤呢­我们请教了杭州市中医院皮肤科的两位专家,请他们自己来谈谈冬季皮肤保养经。

  冬季多吃水果补离子水

  一到冬季,皮肤就会特别干燥,容易起皮屑,很多人就会想起“要想保湿,每天喝足八杯水”这句话。难道喝了八杯水,皮肤的水动力就足了吗­罗维丹医生不以为然:“如果勉强喝8杯水,肚子胀鼓鼓,多难受呀;还可能冲淡胃酸,让肠胃功能紊乱。”

  其实,冬天保湿,要内外兼顾。一方面,开空调、油汀的时候,可以开加湿器,让空气更湿润。另一方面,则需要“内服”补水,口渴了,就喝点,但不要勉强自己喝足8杯。

  罗维丹强调说,纯粹的水很难为皮肤所吸收,能让皮肤吸收的是离子水。在我们日常吃的水果、蔬菜中,就含有离子水,所以,在空调间里,除了喝水,还是要多吃点水果和蔬菜。

  最后罗维丹还推荐一款莲藕红豆汤,现在这个节气吃吃能吃出好滋润的好气色来。配料是莲藕500克,红豆250克,陈皮50克,牛肉250克,粗盐少许。具体方法是将莲藕洗净,去皮,切块,用刀背拍松;洗净红豆、陈皮、牛肉;瓦煲内放入适量清水,用猛火煲滚,放入莲藕、红豆、陈皮和牛肉,改用中火继续煲2小时左右,加入粗盐调味,取出牛肉切成块,即可食用。熟藕性温,有补心生血、滋养强壮及健脾胃之效。红豆性平,味甘酸,无毒,有滋补强壮、健脾养胃、利水除湿、清热解毒、通乳汁和补血之功效。红豆富含铁质,有补血的作用,是女性生理期间的滋补佳品。多摄取红豆,还有补血、促进血液循环、强化体力、增强抵抗力的效果。

  特别需要提醒的是,干燥是皮肤老化的大敌,而另一个大敌,则来自太阳光中的UVA,所以,除了保湿,冬天防晒也必须天天坚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