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资讯 > 食物禁忌 > 正文

美味饼干隐藏健康隐患

摘要:饼干是男女老少都很喜欢的一种休闲食品,市面上各种风味的饼干也是层出不穷,然而,最近一则关于饼干含油量高达24%导致点火便可燃烧的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21:56 我要投搞

  饼干是男女老少都很喜欢的一种休闲食品,市面上各种风味的饼干也是层出不穷,然而,最近一则关于饼干含油量高达24%导致点火便可燃烧的新闻引起了消费者对于饼干的健康质疑。究竟饼干含油量高意味着什么?是否会对人们的身体带来不良的影响呢?

美味饼干隐藏健康隐患

  

  据武警广东总队医院营养科副主任曾晶介绍,饼干中所含的油类主要为棕榈油和氢化油。棕榈油是一种可食用但含较多饱和脂肪酸的植物油,长期食用会影响人体的血脂代谢,从而增加人们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一些研究表明氢化油中所含的反式脂肪酸也有可能引起人体肿瘤、心血管甚至是生殖健康方面的问题。

  

  从营养学的角度解释,饼干在制作过程中为了使得口感更佳,经常会使用一些食品添加剂如防腐剂、色素和香精等,长期食用不利于健康;在烘焙过程中饼干内淀粉的结构会产生变化,再加上额外添加的精制糖类,使人们食用后容易造成血糖的波动。饼干是能量密度较高的食物,经常食用饼干的人最易出现肥胖、上火、长痘等问题。

  

  曾晶称,一般的饼干含油量在13%?30%之间,新闻中所提到的含油量高达24%的饼干指的是某类特定的少数饼干。饼干能够被点燃除了与其所含油分有关之外,饼干中的纤维一样也能燃烧,因此,在“点燃”问题上消费者不必产生过分的担忧。

  

  专家建议,从膳食均衡的角度来说,饼干只能作为一种便利、休闲的风味零食和方便食品,绝不能长期当作主食。确实是喜食面粉类食物的消费者,不妨戒掉饼干,尝试食用全麦面包或包子、馒头之类健康又不失美味的面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