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气功 > 正文

气功减肥适用于肥胖儿童吗

摘要:气功作为传统的保健项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对防病治病,增强身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我国近期,又盛行了十余年。近年来,人们在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1:57 我要投搞

  气功作为传统的保健项目,历史悠久,源远流长,其对防病治病,增强身体素质,具有积极的作用。

  在我国近期,又盛行了十余年。近年来,人们在健身的同时,希望通过气功能减掉身上多余的脂肪,因而就产生了“减肥气功”。那么,减肥气功用于小儿肥胖是否可行呢­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不妨先来说说气功减肥到底有些什么特性。

  我们知道,气功减肥主要是通过自控,严格控制进食,甚至做到“粒米不进 ”,来达到减肥的目的。这一方法,一般都有较明显的减肥效果。

  有的练功者还在减轻体重的同时,机体的其他有关症状也得到改善或消除,获益匪浅。遗憾的是,从观察的大部分练“ 减肥气功”的人来说,因陡然减食,能量不济,出现不良反应的人不在少数。

  这一点,正吻合一位气功师断言的一句话:“百人之中,有两人能练成者,其数大也。”

  说明在人群中,适宜练气功的人只有少数,这就是所谓的“先天素质”吧。这也许与练气功必须心神气合一,精神必须高度集中的要求难相吻合有一定关系。

  事实上,我们的大多数人都练不好气功,这似乎无需多言。儿童处于生长发育阶段,一方面要有多种多样丰富的营养物质,用减肥气功达到控制饮食的目的,对其自身健康发育成长,无疑是弊大于利的;

  另一方面,儿童的心理素质,也就是心理稳定性还不健全,要达到练气功要求的精神高度集中,领会练气功中的各种要领相对困难,常易“走火入魔”,相比而言,比成年人更不适宜采用气功减肥法。

  此外,气功减肥的长期效应和体内有关功能变化的观察监测和评判,以及对减肥机理和方法的科学阐明,尚缺乏一定的资料,还处在探索阶段,许多方面还不成熟,对此我们也得慎重对待,特别是用于儿童肥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