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太极 > 正文

如何学习太极拳

摘要: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是我们汲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学习太极拳要翻阅很多的书籍,我比较喜欢反复阅读这样一些书籍:《道德经(无断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0:37 我要投搞

  书中自有颜如玉。书籍是我们汲取知识的主要途径之一。学习太极拳要翻阅很多的书籍,我比较喜欢反复阅读这样一些书籍:《道德经(无断章)》、《庄子》、《太极拳论(王宗岳)》、《黄帝内经》、《黄帝阴符经》、《金刚经》、《心经》,我觉得都是很不错的书籍。其中讲述的道理拳中有法,医中含道,字里行间都透露了很多无形的文化。

  练拳不练功,到老一场空。必须要打好基础,而且一辈子的修行过程中每个时刻也都是在打基础。基本功的训练必不可少。身形方面的,皮肉、筋骨、脏腑、经络。

  练功不练拳,到老练不全。拳功本来也没什么分别,功中有拳,拳里面也是功。都要练,分着练,合着练。合着练,分着练。

  推手,我喜欢那种没有什么规矩的身体接触:)。也许都叫这个东西是推手。我体会就是通过身体的接触与非接触,体会掌握运用拳功、功拳中的奥妙。放下心态,去和朋友师长接触,也是一种推手。没有胜负输赢,没有负担。有些推手分四正四隅,那的确是推手。但是推手不完全是那样。对于一个初学者,清晰的身体交流往往会比滔滔大论或者眼花缭乱的套路更容易让人接触太极。练拳心必须要静。静,才可以定。自然界很多微妙的东西必须要安静下来才可以体会,就好似您一个人独自安静的躺在床上,静静的会感受到心脏的跳动,感受到身边甚至远处微妙的举动和变化。静,是状态,也是方法。每个老师,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方法。这些东西就要靠大家的机缘了。很多东西,也许老师没有直接说,但是也早就告诉你了:)。静下来细心的体会,功夫是越练越细的。

  上面说了,一大堆的东西,都是我这段时间的体会。各方面没有具体的谈些什么­因为心里也清楚自己的体会本来就不是十分的对,再通过文字表现出来就更算不上什么了。但还是把自己这把破烂的扫帚拿出来让大家批评批评,这样也总比自己照镜子好。愿大家在新的一年里有新的收获,开开心心的度过每一天。

  身体健康五谷丰

  辞旧迎新羊年中

  万事如意开心火

  继往开来泰安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