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谈情论性 > 单身性语 > 正文
外地北漂的人结婚难是因支持少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16:45 我要投搞

在婚姻问题上,新一代的年轻人显得更晚,他们实现了真正的晚婚晚育。其原因一方面是工作生活的不安定让他们更趋于单身,另一方面,在结婚难是因支持少,这支持包括社会的和家庭方面的。

与父辈相比,新生代在异地工作的年轻人离乡土更远,却未必距城市更近。城市经历使他们的婚恋观更加现代,但缺乏相应的社会环境支持,谈一场自由的恋爱、成立一个温馨的小家,对他们来说还有些奢侈。考虑到这一群体的庞大数量,这一看似个人选择的小问题,实则也是一个严肃的社会大问题。我们关注这一问题,也期待更为合理的制度安排,帮助这些年轻人撑起宽松的婚恋空间。

近期两性调查:据统计,我国现阶段1980年及以后出生的新生代工作者总数约有8487万人,占外出工作者总数的58.4%。如此庞大的一个群体,能否在成家立业的关键年龄顺利找到配偶并组建新家庭,直接关系到社会的稳定。

近日,记者就报告所涉及的问题随机采访了不同行业、不同年龄段的外来工作者。他们对婚姻和爱情的向往与同龄人无异,只是这种向往被现实压得有些沉重。

北漂男女结婚难

高不成低不就,单身,不敢去想未来,已经来北京两年的李榀立,最大的心愿就是赶紧找个女朋友。

李榀立24岁,老家在河南农村,初中毕业后到东莞电子厂打工,后来又学平面设计,2010年来到北京,考取了验光配镜师资格,应聘到一家眼镜店做店员。最近,老板开了一家分店交给他打理,他月薪能拿到四五千元,手下还管着三四个人。眼看生活渐渐有了起色,缘分还是迟迟没来。

皮肤白净、身材魁梧的李榀立说,他也不知道,找对象怎么就成了个问题,“我现在吧,是高的够不着,低的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