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白领 > 正文

白领应当珍惜生育时机

摘要:白领一族的生育问题,似乎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在生育的最佳时期,由于工作上的因素,并没有在意结婚、怀孕,但到了事业辉煌的时候,却为生育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4:19 我要投搞

  白领一族的生育问题,似乎成为人们议论的话题,在生育的最佳时期,由于工作上的因素,并没有在意结婚、怀孕,但到了事业辉煌的时候,却为生育发愁。由于女性最佳生育时机短暂,仅仅几年的时间,不像男性,生育周期相对时间长,优生的年限幅度大,男性只要只要身体健康、精力充沛,生儿育女不成问题。然而,女士们却多了烦恼--随婚姻而来的烦恼。成家以后,家务劳动问题不大,请钟点工即可解决。关键是下一代的出生会影响工作、分散精力,增加被淘汰的可能性。

  对于白领女性,不宜过分崇尚晚婚、晚育,除非打算终身不婚不育。如果有结婚、生育的正常欲望,就应该早早准备,有一个比较适宜的结婚、生育计划。为了出现结婚之后不能正常生育,应该注意保护自己是生育能力,保护自己是生殖系统。否则要在心理上、身体上、经济上遭受一定的损失。

  婚前选择合适的避孕方法。婚后性生活正常、不避孕的夫妇,约60%在婚后6个月之内可以自然怀孕,约85%-90%在一年内妊娠。如果不打算结婚后马上生育,应该选择适宜的避孕方法。可供选择的避孕方法很多。不过,对于尚未生育的夫妇来说,从效果与安全性考虑,最适宜的避孕方法应该男女用避孕套,种方法避孕效果可靠,而且没有副作用。其次为口服短效避孕药,凡身体健康的白领女士均可服用。不论如何,应该尽力避免出现非意愿怀孕,因为流产过多对于以后生育,往往出现诸多的问题,务必尽力减少或杜绝。

  反复人工流产不利于以后生育。采用器械或药物中断早期妊娠的方法,统称为人工流产。器械性人工流产手术虽然不大,却非小事一桩。术时可能发生子宫颈裂伤,甚至造成子宫穿孔;要是妊娠物不能迅速取出,难免会失血过多。再说,如果患有生殖器炎症,像阴道炎、宫颈炎等未曾积极治疗,很有可能造成细茵上行,进入宫腔,引起感染。术后,尤其是连续多次手术人工流产,还可能出现多种多样的的后遗症。人工流产手术可能损伤子宫颈口,使其丧失原有的“括约肌”功能而不能“关闭”,以致再孕时屡屡发生晚期流产。至于药物流产,尽管成功率可达95%,但也有不少弊端,如子宫出血时间较长。如果服药后出血量大于月经量或流产不全,仍需及时手术清官。因此,暂不打算生育的夫妇们,必须坚持有效的避孕。

  高龄初产不利于优生优育。虽然人们通常以35岁作为青年的高限,但是从医学角度来说,年满35岁第一次分娩已经属于高龄初产妇范畴。随着年龄的增长。妊娠与分娩的危险系数升高。首先是妊娠成功率下降,易于流产,与20-29岁的年轻孕妇相比,自然流产率增加了3倍。第二,年龄超过35岁的孕妇,妊娠后期易并发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致使胎儿宫内生长发育迟缓,死胎、死产的发生率及围产儿死亡率也随之升高。据统计,高龄初产妇的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发病率约为年轻初产妇的5倍。第三,孕妇年龄接近40岁甚至40岁以上时,胎儿畸形率较高。第四,孕妇年龄越大,发生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并发症的机会越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不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