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年人谨防“三年级综合症”

摘要:心理养生保健专家指出这种现象不仅仅局限于医学生,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对号入座”的情况存在。  所谓“三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6:46 我要投搞

  心理养生保健专家指出这种现象不仅仅局限于医学生,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对号入座”的情况存在。

  所谓“三年级综合征”,指的是三年级医学生的一种心理现象。三年级的医学生刚接触临床课程,对一些疾病以及症状也刚有了肤浅的认识,会不自觉地把书本上的症状和自己对照,这样一来感觉什么病症在自己身上都有表现。

  心理养生保健专家指出这种现象不仅仅局限于医学生,生活中的很多人都有这种“对号入座”的情况存在。尤其是老年人,因为对健康的关注以及对医学知识了解得不系统,在看到报刊上的疾病症状时,都会对号入座,以致产生不良的心理堕落和恐慌、焦虑等反应,甚至乱吃药、乱求医。

  心理养生保健专家指出消除这种不良心理的关键是要给自己一个正面的心理暗示。比如常想:我的身体很健康,而且医生也检查过,没有什么毛病。自我暗示语的表达一定要毫不犹豫、直截了当,这样才能有不错的效果。另外,老人应正确树立健康养生保健的观念,管住嘴,迈开腿,多把一些精力放在家庭生活上,才能更好地转移注意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