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健身 > 正文

健身气功有哪些种类

摘要: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有哪些种类 健身气功中常出现的调息方法有四种,其方法和特点分别如下:  (1)自然呼吸法——这是每个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28:15 我要投搞

  健身气功 健身气功有哪些种类 健身气功中常出现的调息方法有四种,其方法和特点分别如下:

  (1)自然呼吸法——这是每个人出生后都必须具备的生理呼吸,在呼吸时丝毫不加意念支配。特点是呼吸自然,柔和均匀,但呼吸不够深长。

  (2)顺呼吸法——吸气时膈肌下降,腹部外凸,呼气时膈肌上升,腹部内凹。特点是膈肌上下、腹肌前后移动幅度大,对加大呼吸深度,按摩肝、脾、胃等脏腑有利。

  (3)逆呼吸法——吸气时膈肌上升,腹部内凹,呼气时膈肌下降,腹部外凸。与顺呼吸法的腹部起伏正好相反,但它比顺呼吸法的运动幅度和强度大。

  (4)吐字发声法——以鼻吸气,用口呼气。这是健身气功·六字诀的主要呼吸方法,它通过口呼发出六种字音,以不同的字音来调整相应脏腑的气机运动。

  除上述划分以外,根据要求的不同,也可将健身:气功常用的调息方法区分为胸式呼吸、腹式呼吸以及胸腹式联合呼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