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气功 > 正文

气功养生保健常用知识

摘要:一. 气功一词的来源  最早来源于晋代许逊的《净朗宗教录》  刘和珍 1953年《气功疗法实践》  三调:调心 调息调身。为气功的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2:30 我要投搞

  一. 气功一词的来源

  最早来源于晋代许逊的《净朗宗教录》

  刘和珍 1953年《气功疗法实践》

  三调:调心 调息调身。为气功的三大要素 。先天意识又叫元神,后天意识又叫识神

  二. 气功的特点:1.发挥练功人的意识能动性 2. 呼吸,形体,心里锻炼的有机结合

  3. 心身同练整体观 4. 调动和培育人体生理潜力

  三. 名词解释

  1.周天:道家的周天有大小周天之分,小周天路线是任督两脉;大周天路线是人身24经脉与奇脉全通,仅仅是感觉到气在身体内运行,称之为经络周天,内视到经络,穴位及内光,内景,才能说真正是周天路线通了,这称之为丹道周天。

  2.内视:练功者将思维集中于自己的身体内部,直到能看到各种图像,称之为内视,医家称之为“返观”,俗称“开天目”,内视得好的还可以看到身体外的景象。

  3.意念:即识神,即后天思维,后天意识,显意识,简称思维或意识。

  4.性:即神,元神,即先天思维,先天意识,浅意识,下意识,道家认为上丹田是元神之居所。

  5.命:即元精,先天之精;如果和气,神连用,则可简称为精,道家认为下丹田是生储元精之所。

  6..玄关:由后天思维进入先天思维的一刹那。因为进入先天思维很难,又是内功修炼过程中极关键的一步,因此前辈练功家将这个一刹那喻为一道极难逾越的关口。

  7.丹:练功者玄关窍始开,即可内视到身体有如日如月,如珠如粉的图形,此图形即是内丹,一般称为丹,释家称为舍利子 菩提子。

  8.性命双修:练功者独自先后或同时修炼本身的性(神)与命(精)。

  四:气功源于何时——1975年,在青海发现的彩陶上的图案,此图案为练功者站桩的姿势,大约有5000年的历史。

  五. 气功和健身气功的概念

  功的概念——气功调心 调息调身合为一体的身心锻炼技能。调心 调息调身在气功学里称之为“三调“。其中调心是调控心理活动;调息是调控呼吸运动;调神是调控身体的姿势和动作。 从气功的目的上来讲:气功是以防病治病,健身延年,开发潜能为目的的一种身心锻炼方法。

  健身气功:是以健身为目的,以较为和缓的形体活动为基础,身心状态趋向于调神 调息 调心合一的体育运动项目。

  六.基础知识

  1.什么是人体生命整体观­

  整体就是完整性,统一性。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人体生命整体观是指人体内部的统一性及自然界的对立统一关系,认为人体本身是一个有机的整体,人体与外界,包括社会和日然环境有着密切的,不可分割的联系,这种既强调人体内部的统一性,又重视人体与外界统一性的观念,被称为人体生命整体观。

  2. 人体生命整体观的基本思想是什么­

  (1) 人的生命形 气 神 三者的统一,气则是生命力的动力,气无形,它周流于全身,寓于形体之中,通过神,把三者结合成一个有机的整体。(2)宇宙万物都是由一种最基本的无形物质所构成,气聚则成形,气散则无形。(3)人和社会环境紧密相连,人的生命运动和社会环境,以及他自身的社会实践有着密切的关系。

  3.什么是天人合一观­人与天地之间有何关系­

  天人合一是我国古代的一种哲学观点。天人合一观认为,人是自然界的一部分,人与大自然(天地)构成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

  关系:具体来讲说有三种关系,一是人体的生理过程与自然界的运动变化存在同步关系;二是人与自然万物同受阴阳五行法则的制约,并遵循同样的运动变化规律;三是人与自然万物有着共同的物质基础。

  4. 天人合一观对健身气功锻炼有何指导意义­

  (1)健身气功锻炼既要研究自然界的变化规律,又要研究本人的实际情况。(2)结合自身身心状况和大自然的变化规律选择锻炼的手段,场地,内容,时间,强度的练习量;从而既顺应自然界的要阴阳变化又顺应自我身心状况,使自己与自然界达到和谐的状态。

  5. 什么是阴阳­

  阴阳学说是我国古代文化的重要理论基础,包含着唯物主义和辩证法的合理内核,是中医及传统养生术的基本理论之一,阴阳最初的涵义是指日光的向背,向日为 阳,背日为阴,后来引申为气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内外,运动状态的躁动和宁静等等,古代思想家看到一切现象都有正反两方面,就用要阴阳这个概念来解释自然界两种对立统一和相互消长的物质实力,并认为阴阳的对立统一和消长转化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并进而认为要阴阳的对立统一和消长转化是宇宙的基本规律。

  6. 阴阳学说对健身气功锻炼的指导意义­

  一是指导锻炼者的三调操作;二是指导锻炼者隐忍选工;三是指导锻炼者辩时练功;四是帮助疾病患者辩症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