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医学解释老年人的“八反”现象

摘要: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今天人类的平均寿命已越来越高,老人“八反”现象将被推迟或该“反”不“反&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7:08 我要投搞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今天人类的平均寿命已越来越高,老人“八反”现象将被推迟或该“反”不“反”,同时由于老年医学的研究,除确属正常衰老现象不可抗拒外,大部分经过治疗,症状可以缓解或消失。

  夜不卧而昼睡:老年人大脑皮层抑制过慢,入睡困难,熟睡更困难,常失眠和睡眠不足,白天萎靡不振,因此“昼睡”以平衡大脑兴奋。

  子不爱而爱孙:人步入老年,儿子已进入中青年,在社会行为和经济地位上将或已经取代自己,因而不免产生“老矣”、“儿大不由爹”的兴叹!对儿子逐渐由亲而近之变为敬而远之。而孙子,正好填补了这种失落感,因而倍感亲爱。

  近事不记而记远事:老年人大脑萎缩,脑动脉硬化供血不足,记忆功能衰退,尤其近期记忆明显变差,因而丢东忘西,但长远记忆却保持完好,有的可数祖孙三代人的生辰八字,生动地讲述经历过的重大事件。这是过去的记忆在脑中长期积累反复强化的结果。

  哭无泪而笑有泪:泪由泪腺分泌而来,精神刺激如悲哀、哭泣、激动时分泌增加。老人泪腺萎缩,对精神刺激反应迟钝,虽哭而泪腺分泌不多,处于干哭无泪的状态;泪之排出,靠结膜的毛细管作用,泪囊的弹性扩大与吸引力,将泪液引入泪囊,然后经鼻泪管排出体外。老人上述功能减弱,一旦笑逐颜开,眼睑收缩,大量泪液短时间挤入结膜囊内,而上述流通渠道排出不及,因而笑出泪来。

  近不见而远却见:此即“老花”。老年人由于晶状体硬化,角膜变扁,屈光能力减弱,睫状体萎缩,睫状肌收缩力下降,从而失去调节作用,使近距离的物象不能聚集在视网膜上,从而近处视物困难;但从远方来的物像,则可聚集在视网膜上清楚成像,故而“近不见远却见”。

  打却不痛,不打却痛:老年人大脑皮层萎缩,对疼痛冲动的传导速度减慢或消失,感觉迟钝,故"打却不痛";老人的骨与关节随年龄增加而发生退行性改变,骨刺增生压迫神经产生症状,即或没有外界刺激,也常发生疼痛。

  面白却黑,发黑却白:老年人因毛细血管的退变,常在面部、头颈及手背等处出现褐色斑块,谓之“老年斑”。随年龄增加,皮肤变灰,失去光泽;而黑色的头发却因色素消失而逐渐变白。

  如厕不能蹲,作揖却蹲:老人两大关节退行性变,间隙变窄,骨质增生,使伸曲活动受限,故“如厕不能蹲”;而脊柱的退行性变,椎间盘的变性或脱出,椎间隙变窄,椎体骨质增生,互相靠近,不能弯腰作揖,故而“作揖却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