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老人 > 正文

老人养生之“懒”才是硬道理

摘要:不过专家表示,对于老年人而言,冬季做好“收藏”工作,才是顺应自然规律,保存阳气、养精蓄锐的做法。  老人在冬季的起居应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5:10 我要投搞

  不过专家表示,对于老年人而言,冬季做好“收藏”工作,才是顺应自然规律,保存阳气、养精蓄锐的做法。

  老人在冬季的起居应该与太阳同步,早睡晚起避寒就暖,这样才能不扰动人体内闭藏的阳气,老人的气血虚衰,所以早晨的运动应该以静为主,比如琴棋书画,养花养鸟等,“懒”字才是老人冬季养生的秘诀所在。

  冬季5注意

  1、穿衣要讲究“衣服气候”,指衣服里层与皮肤之间的温度应该始终保持在32摄氏度到33摄氏度之间,这种衣服温度可以缓冲外界寒冷气候对人体的侵袭。

  2、要重视双脚的保温,由于脚离心脏最远,血液供应少且慢,因此脚的皮温最低。中医认为,足部受寒,势必影响内脏,可引致腹泻、月经不调等病症。

  3、冬季定时开窗换气有利于身体健康。

  4、蒙头睡觉不可取,冬天蒙头睡觉极易造成缺氧而致胸闷气短。

  5、夜间不要憋尿,会使有毒物质积存而引起膀胱炎、尿道炎等。

  冬季3防

  1、防冻伤

  天气寒冷极易冻伤手脚,预防的方法是保暖防寒,鞋袜要松软防风,以免影响气血供应。阳虚之体,怕冷、手足发凉、脉沉而弱,可以多吃羊肉等温热的东西,局部多按摩。

  2、防皮肤瘙痒

  皮肤瘙痒的主要原因是对寒风的过敏,另外是皮肤抵抗力偏弱的缘故,可以吃生姜炖带皮的肉,或者多吃胡萝卜和鱼肝油丸等。

  3、防寒哮

  气管黏膜对于寒风过敏,与肺、肾都有密切关系,养生的方法是加穿棉背心或者羽绒背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