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母婴 > 正文

导致婴儿摇篮中死亡的12个诱因

摘要:健康婴儿在睡眠中突发死亡,令多少母亲伤痛欲绝。这种多发于2~6个月婴儿身上的异常现象,医学上称为“婴儿猝死综合征”,俗称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1:53 我要投搞

  健康婴儿在睡眠中突发死亡,令多少母亲伤痛欲绝。这种多发于2~6个月婴儿身上的异常现象,医学上称为“婴儿猝死综合征”,俗称“摇篮死亡”。据美国医药学会资料,“摇篮死亡”的发生率为1.5~2/千人。迄今为止,对此种悲剧发生的原因,尚没有统一的认识。但是,专家们已排列出以下诱发因素,其中不少是最近发现的。

  抗原过敏 由于婴儿对某种或某几种抗原,如牛奶、尘埃、聚酯气体、虫类等发生接触性特异反应,或者是婴儿本身具有潜在免疫机能缺陷,都可能造成“摇篮死亡”。

  过热中暑 由于婴儿穿戴过多,被盖捂得太严,或气温太高,使其在睡眠中出汗相对增多,造成体液代谢紊乱,发生呼吸暂停而死亡。临床上确有过报道,婴儿猝死过程中,因过热出大汗,有类似中暑的表现。

  食道反流 新生儿食道下端与胃相连的贲门括约肌,功能尚未健全。一次性进食过多,胃内压力增高,使食物反流食道,促使迷走神经反射而致呼吸和心跳过缓,并诱发喉痉挛窒息死亡。

  上呼吸道阻塞 因呼吸道感染,或因鼻腔分泌物过多且黏稠,软腭松弛后倾,舌后垂,下颌骨活动度较大等原因,造成气道失畅,呼吸暂停致死。

  植物神经功能紊乱 各种原因所致的植物神经功能紊乱,导致体内缺氧应激反应低下,在气道失畅或其它原因导致的低血氧时,不能以哭声呼救,终致脑细胞受损及在发生高碳酸血症和肺动脉压增高中加速死亡。

  代谢失常 各种因素导致肝糖原代谢异常,肝内乙烯丙基亚麻酸减少,影响呼吸功能调节;体内维生素B1缺乏,多巴胺、去甲肾上腺素和肾上腺素骤增等代谢失常,均可诱发猝死。

  烟毒危害 母亲在孕期吸烟或被动吸烟,发生过围产期并发症;婴儿睡眠环境密闭而被动吸烟过多,也是猝死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