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武术 > 正文

练太极拳稳住下盘是关键

摘要:年逾六旬的方先生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觉得闷得慌,便在朋友们的推荐下,加入了太极拳发烧友小圈子。刚接触太极拳时,方先生就被它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1:01 我要投搞

  年逾六旬的方先生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后一直觉得闷得慌,便在朋友们的推荐下,加入了太极拳发烧友小圈子。刚接触太极拳时,方先生就被它刚柔相济、婉转灵活、行云流水、连绵不绝的运动特点迷住了,于是他每天从早到晚刻苦练习。

  为增加腿脚力量,尽早达到“足下生根”的境界,他还特意苦练“桩功”.可没想到,一个月后,他的脚下非但没有稳如泰山,膝盖却疼得钻心,严重时竟然打起了“软膝”.到医院检查后才知道,因为长时间的站桩导致他的膝关节患上了骨关节炎,这让方先生懊悔不已。

  生理、生化、解剖、心理、力学等多学科的研究证明,太极拳对防治老年人摔跤、高血压、心脏病、肺部疾病、关节病、胃肠病、神经衰弱等慢性病的确有很好的效果,但凡事需讲究度。锻炼身体要循序渐进,即便太极拳这一运动很适合老年人,初学者也要掌握进度。过度使用膝关节就像无休止地让轴承转动,最终只能导致关节磨损而“报废”.

  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老年人在锻炼时喜欢负重蹦、跳、上下坡或楼梯,这样会增加髌骨的压力。在爬楼梯时,髌骨承受的负荷是走平地的7倍,如果再负重的话,后果可想而知。患有膝关节炎的人,不适合跑步和登山,而最适宜的运动是游泳和散步。后者能增强机体的耐力,增强日常活动能力,消除抑郁和焦虑,减轻对膝关节的“载荷”.这里需要强调的是,不同的患者应选择不同的运动方式,如有颈椎、腰椎骨关节炎的人,应经常进行颈、腰旋转和屈伸动作;手骨关节炎者,适宜经常进行抓、握等活动。

  在影响女性健康的疾病排行榜中,骨关节炎列居第四位;而在影响男性健康的疾病排行榜中,骨关节炎则排序第八。目前,全球人口中大约有3亿人罹患骨关节炎。在亚洲,每6人中就有1人被骨关节炎折磨。老年人是骨关节炎的高发人群,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缺乏锻炼或盲目锻炼所致的关节组织病变。

  太极拳健身 最好不用音乐伴奏

  目前,人们对于身体健康越来越重视,太极拳作为一种锻炼身体的运动方式,受到各个年龄段人群的普遍欢迎。在公园、广场等公共场所,经常能看见一些人配合着音乐练习太极拳。

  一边听音乐一边打太极拳,能够增加动作的节奏性,增加了观赏美感。但事实上,它不仅不能增强锻炼身体的效果,有时候甚至会让这样的锻炼方式效果大打折扣。如果仅仅是作为锻炼健身,而不是表演练习太极拳的话,不配音乐、自己一个人练习效果会更好一些。

  太极拳作为一项具有悠久传统的拳术,它的理念与气功有共通之处,讲究的是“以意行气,以气运身”,“打拳心为主”.在练习时,应当做到意识高度集中、呼吸均匀顺畅,更重要的是还要做到心静,如此才能达到健身祛病的效果。

  真正全身心地去打太极拳,不仅对人的身体素质大有益处,更重要的是能让人心平气和,心静如水,它对于人的心理健康好处并不亚于身体健康。如果以音乐配合来打拳,人们练习时,招式动作上会不由自主地迎合音乐的韵律,心态上也不可能做到无视一切,尤其是不能做到忽视自己需要配合的音乐。这必然会造成人的心态不能全神贯注于打拳这件事上,也违背了太极拳的“以气运身”的理念,从而影响练拳效果。

  练习太极拳时,应当做到心平气和,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到专心致志、精力集中,使全身心投入到锻炼中去。至于配音乐或者是很多人一起打拳,其实更具表演意义,对于修身养性来说,功效却逊色了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