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播报网] 两性健康频道
您现在所在位置:首页 > 两性健康 > 保健疾病 > 滋阴 > 正文
你需要知道春季滋阴的饮食有哪些
健康播报网 2013-11-18 16:14:11 我要投搞

女人就要滋阴补肾,不仅是对自己好,也是对他好。滋阴可以存进两性关系的发展哦。所以,不能小看滋阴这件事。春季要到了,这个时候,需是滋阴的好时节,所以本文就来为大家推荐一下,春季滋阴饮食有哪些。

中医认为,“肺为娇脏”,“温邪上受,首先犯肺”,肺是最容易受到外来有害物质侵害的脏器。这是因为,正常人24小时吸入空气约1万升,而空气中含有各种微生物、过敏原及其他有害物质,爱护身体、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绝不能少了对肺的养护。中医一向讲究药食同源,很重视通过调节饮食提高人体的抗病能力,因此,通过保养肺来达到提高免疫功能的食疗效果是肯定的。

中医专家介绍,生活中能滋养肺部的食物很多,如萝卜能治疗肺热咳嗽、痰稠等症,荸荠对伤津、痰热、咳嗽等症有效,而梨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等功效,银耳可以治疗阴虚肺燥、干咳、痰稠等症,百合能缓解咳嗽、失眠、神经衰弱等。

还有很多食品具有养肺功效,菜蔬类胡萝卜、蘑菇、茼蒿、竹笋、冬瓜、山药、香菜、鲢鱼、泥鳅、紫菜、猪肺、猪皮、鹅肉、鸭肉等,五谷类糯米、薏仁米、豆浆、豆皮等,瓜果类有甘蔗、葡萄、大枣、石榴、枇杷、柑橘、子、核桃、杨梅、猕猴桃、罗汉果、柠檬、橄榄等,其他如生姜、葱、洋葱、白木耳、蜂蜜、冰糖等。生活中各人可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进行选择。

不过,人们食用时应首先了解清楚食物的药效,如食用荸荠能清热生津,生吃、煮水均可;食用白萝卜,以痰多、咳嗽者较为适宜;食用百合,以熬粥、煮水饮效果较佳;而绿豆,适宜于内火旺盛的人。由于人的个体素质差异较大,所以服用时要根据自身的情况对症选食,而且要注意同时忌食过于辣、咸、腻等食物。

梨有清痰止咳、清心润肺、解毒利尿等功效,食用清肺梨可生津止渴,效果较好。

第一种做法是把内部掏空,放入川贝、冰糖、蜂蜜等煮食。

第二种是带皮切块,放到碗里再蒸,碗里最好再放上冰糖,煮好后可拌入蜂蜜,趁热吃效果最好。

第三种做法是连皮切成块,和木瓜、蜜枣、猪骨一起煮汤,有清肺热、开胃作用。

第四种是将银耳泡发后,和梨一起放到凉水中煮汤,根据口味不同可再放入枸杞、枣等。

另外,第五种还可捣泥成梨糕,加冰糖后食用,也能清热、治疗咳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