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曹雪芹笔下的养生汤饮

摘要:吃饭时如果缺少鲜美的汤,绝对是一大遗憾。让我们随着曹雪芹的笔墨去探访一下《红楼梦》中的汤饮吧。  1.桂圆滋养汤  桂圆汤出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7:24 我要投搞

  吃饭时如果缺少鲜美的汤,绝对是一大遗憾。让我们随着曹雪芹的笔墨去探访一下《红楼梦》中的汤饮吧。

  1.桂圆滋养汤

  桂圆汤出现在小说的第六回,当时宝玉梦游太虚幻境坠入迷津,众人忙端上来桂圆汤让宝玉喝。桂圆又称龙眼,《神农本草经》说它“久服,强魄聪明,轻身不老”。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资益则龙眼为良”,对桂圆也是倍加推崇。桂圆中含有葡萄糖、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有补心安神、养血益脾之功效,可治疗病后体弱或脑力衰退。用桂圆烹煮的汤也历来被人们视为养生保健良品,但它性温味甘,那些阴虚内热体质的人就不宜饮用。

  2.酸笋鸡皮汤

  《红楼梦》第八回写宝黛二人探望病中的宝钗,相遇薛姨妈处吃酒。薛姨妈命人做了酸笋鸡皮汤,让宝玉喝了两碗。酸笋是用鲜笋自然发酵而成,富含乳酸,不仅帮助消化,而且具有醒酒功能。鸡皮里含有弹性纤维蛋白,能有效预防肌肤衰老。酸笋和鸡皮的搭配也极为合理,酸笋可以去除鸡皮的腥味和油腻,而鸡皮的鲜味又使酸笋汤不至于太淡,这道汤不但口感爽滑而且营养价值较高。

  3.酸梅消渴汤

  在小说第三十四回中,宝玉挨打后,只嚷干渴, 要吃酸梅汤。酸梅汤是我国传统的消暑饮料,在古时的盛夏时节,许多人家都会买来乌梅、桂花、甘草、冰糖等原料自行熬制,继而冰镇后饮用。该汤生津止渴,益气安神,可祛病除疾,保健强身,是夏季不可多得的保健饮品。

更多有关 名人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