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沈钧儒的养生之道

摘要:沈钧儒,字秉甫,号衡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法学家,政治活动家,生于1875年,卒于1963年,享年88岁。下面我们来看看沈钧儒的养生之道:  沈老的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9:25 我要投搞

  沈钧儒,字秉甫,号衡山,著名爱国民主人士,法学家,政治活动家,生于1875年,卒于1963年,享年88岁。下面我们来看看沈钧儒的养生之道:

  沈老的孙子沈宽回忆说:“我们家的人吃饭习惯细嚼慢咽。因为吃饭的时候,爷爷总让我们吃饭慢一点,这是家训一。家训二是不抽烟,他认为抽烟、打麻将是恶习,不文雅,所以我们家人都不抽烟。家训三是看报纸。我从小学到初中,每天放学都要先去他房间看报纸,然后再去做功课。看的都是大报。爷爷教育我们从小关心国家大事。到今天,我看报纸的习惯一直保持着。”

  沈老很注重饮食。外面的应酬总是难免,回到家,他喜欢吃的菜都是家常菜,比如花生米、海蜇头以及南方的蔬菜。

  沈老承袭家风,一生爱石藏石。他的奇石藏品品种丰富,既有天上的陨石,又有地下的化石,仅矿石标本就有两百多枚。他的藏石来自世界各地。一如郭沫若所说的那样:“凡游迹所至,必拾取一二小石归,以为纪念。”早在1900年,沈钧儒年轻时,曾到陕西汉水襄河拣过石头。此后,他在贵州的安顺、广西的百色、甘肃的玉门、辽宁的沈阳等处都拣过石头。建国后到了北京,依然如此。沈老88岁时,在北戴河洗海水浴,还从鹰角石海滩拣回一块大石头。

  沈老一直很注意锻炼身体。沈宽说:“除了散步,他经常带着我们一起打乒乓球,爷爷后来还创造了一套床上体操,临睡前或者起床后会做一做,效果很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