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体验泰戈尔的养生之道

摘要:“让生命有如夏花之绚烂,死亡有如秋叶之静美。”这首诗让我们回忆起了以为诗人——泰戈尔。他的诗中含有深刻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9:30 我要投搞

  “让生命有如夏花之绚烂,死亡有如秋叶之静美。”这首诗让我们回忆起了以为诗人——泰戈尔。他的诗中含有深刻的宗教和哲学的见解,对泰戈尔来说,他的诗是他奉献给神的礼物。除此之外,他身体安康,享年80岁。

  泰戈尔的长寿之道最精华之处,在于他从印度的佛学中领悟了寻求内心平静的崇高境界,在哀乐与悲喜之情感冲击中,能动用他超人的平衡能力,使精神状态经常处于动态的平衡之中。

  泰戈尔善于把养生与养性有机地结合起来,为后人留下了保健强身的宝贵经验。

  一是排遣法。医学心理学家认为,悲哀也是一种能量,会造成精神的崩溃。长久的悲哀会对人体的免疫功能起摧毁的作用,易发生溃疡病、冠心病,甚至是癌症。泰戈尔排遣悲哀的重要方法是写诗,用诗寄托哀思,消除这种破坏能量。

  二是转移法。泰戈尔说:“人们为了从痛苦中解脱出来,像被黑暗围困的幼苗,总是拼命地想撕破黑幕,投身到光明中去。”因此,他很善于在遭到亲人亡故的悲痛之中,向宽慰与欢乐中转移,消除了痛苦的可怕折磨,而使心灵充满快乐的阳光。

  三是超脱法。泰戈尔是这样地对待生活中的痛苦与欢乐的,他指出:“生命的悲剧猛烈地震撼着我们的感情,但生命从整体上看到是极其乐观的。悲剧只是生命的欢乐赖以表现自己韵律的一部分。”诗人由于对什么都看得开,因此,能够摆脱生活压在他心头的重荷,在猝然来临的打击面前泰然自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