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戏曲大师也有其独特的养生之道

摘要:今年89岁的邹忠新老先生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金钱板大师。从艺70多年来,他曾经三次为邓小平同志演出。2006年,中国曲艺最高奖——第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9:33 我要投搞

  今年89岁的邹忠新老先生是国家一级演员、著名金钱板大师。从艺70多年来,他曾经三次为邓小平同志演出。2006年,中国曲艺最高奖——第四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结果公布,邹忠新与著名相声艺术家马季、常宝华等人同获“中国曲艺终身成就奖”,四川省委宣传部专门向邹老颁发了3万元奖金。翌年3月,四川省公布的首批全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中,金钱板艺术也是榜上有名。

  常用头脑多动脚

  如今,邹老已经不再登台表演,他自称人生还有一个奋斗目标,那就是:轻松快乐度晚年,争取活到100岁。邹老除了双眼因患青光眼失明之外,血压、血糖、血脂三样都正常,身体主要器官挺健康,头脑清晰,谈吐流畅。虽然接近90高龄,可看上去却比许多七八十岁的老人更显年轻。2011年,邹老应邀担任了四川省特别创作的金钱板多幕剧《车耀先》的艺术指导,他说,虽然费心费脑,但乐在其中。

  喜欢琢磨养生文化的邹老,多年来认定一个观点:养生应在养心的基础上,做到常用头脑多动脚。他说,所谓养心,就是做到心胸宽阔,凡事拿得起放得下,保持晚年心境的平和。

  凡事顺其自然

  在成都一条小巷的院落中,坐落着邹老的家,一套老式的二房屋,摆设简单朴实。屋子后面有个小花园,算是邹老的“世外桃源”,每天清晨,他都会在这里练拳做操,养花弄草。间或,还会兴之所致地吊几下嗓子。吊嗓子不但使邹老达到了运气健身的目的,还常常唤醒了当年演艺生涯那些有滋有味的往事。

  眼睛失明、金钱板艺术日渐式微、物质生活并不丰裕,这些都没让邹老心理失衡,他大度地说,“神仙还有落魄的时候,凡人哪能事事如意呢。”几年前,作为省曲艺家协会原副主席,邹老一度为金钱板艺术的振兴四处呼吁奔走,现在他完全想开了:“天要下雨,娘要嫁人。还是顺其自然吧,一代人自有一代人的欣赏口味嘛。我现在要做的,就是积极收集金钱板的历史资料,让子孙后代知道咱中国曾有这么一种流传过几百年的民间艺术。”

  童心依旧,笑口常开

  邹老认为,人生百事要顺其自然,但又不能完全无所作为。他说:“老年人切忌在家中呆坐,整天无所用心,无所事事。脑不用易痴呆,脚不动必速衰。”也因此,年事已高的邹老除了东跑西颠努力收集金钱板历史资料外,“演”趣依然不泯,没机会上正规舞台,他就免费演“坝坝戏”。前两年,人们在公园、茶楼、社区等公众场所,时不时还会看到邹老义演。邹老说:“只要有机会让我亮身手,观众乐意看我表演,没钱挣我都开心。这对我也是一种养生方式,可以锻炼大脑活动腿脚,避免或减轻老年痴呆和步履蹒跚。”

  有一次,邹老和几个老友相约去公园聚会,他一进公园大门就遇到一群孩子。有家长认出邹老并向孩子介绍,邹老一时兴起,把聚会的事忘到一边,为孩子们即兴表演起金钱板段子。老友们久等他不到,一路找过来,才发现邹老“老夫聊发少年狂”,正为一群孩子即兴表演金钱板呢。

  邹老说:“很多老年人都怕老怕死,我这人到什么时候都不会去想自己多大岁数,还能活多久。生老病死这事儿,也是谋事在人,成事在天。我只注意保持良好心态,努力寻求愉悦的晚年生活。”根据自己多年的体会,邹老总结了四句养生诀窍:头脑常用,腿脚常动,心态平衡,快乐轻松。

  总结:邹老的心境的变化成为了他的养生之道,顺其自然,无欲则刚。在邹老的身上得到完美的体现,邹老的事迹在告诫我们,什么事情都不可以强求,要顺其自然。(文章原载于《家庭医药·快乐养生》,刊期:2012.07,作者:马忠,版权归作者所有;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三九养生堂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