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名人 > 正文

55岁仍健步如飞 秘诀乃踢毽子

摘要:非典时迷恋上踢毽子  有“踢毽子达人”的称号,庞志信有点不好意思。“其实也就平时没事锻炼锻炼身体,运动一下,没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48:32 我要投搞

  非典时迷恋上踢毽子

  有“踢毽子达人”的称号,庞志信有点不好意思。“其实也就平时没事锻炼锻炼身体,运动一下,没有别人说的那么能耐。”谈到为何会迷恋上踢毽子,庞志信说,还要感谢2003年的那场“非典”,那时自己才意识到身体健康有多么重要。要怎么加强锻炼呢,看到公园里有人踢毽子,他慢慢也着上了迷。“踢毽子基本不受场地和天气限制,晴天室外,雨天屋内,‘拳打卧牛之地’随时随地都能踢两脚。”

  老祖宗留下的技艺

  庞志信说,踢毽子是老祖宗留下来的技艺,汉画上就有踢毽人的画像。而后来到了南北朝和隋唐时期,踢毽子运动开始盛行,并一直传承到今天。东北一些地方还流传有《毽子歌》:“大花鼓儿,扬花扇儿,一个毽子踢两半儿,里踢,外拐,八仙,过海,九十九,一百。”毽子的踢法很多,有奔、掏裆、背拐等花样。简单的,以次数多少决胜负;复杂的还有诸如左踢、右踢、左尖、右尖、左拐、右拐、剪子股、眼镜等动作。“现在一些特别高难度的花样,我也来不了!”

  把病都踢跑了

  毽子的种类可以分为鸡毛毽、皮毛毽、纸条毽、绒线毽等。庞志信最喜欢也是踢得最好的是鸡毛毽。每天清晨5点多就起床,给家里人做好早饭,自己吃两口后,就轻轻出了门。慢跑了2公里热身后,就在公园和自己的“毽友们”踢起来。你来个大鹏展翅,我来个倒踢紫金冠,你来我往不亦乐乎。在庞志信看来,踢毽子是全身心的健康运动,特别是众人在一起的“群踢”,宽松的心境、欢快的节奏、紧张的场面,往往使人乐而忘疲、乐而忘忧。

  “踢开了,什么病都踢跑了。我今年都55了,可身子骨像20多岁的小伙子一样灵活。”庞志信说,自己原来是少白头,后来常年当司机开车,腰椎、颈椎都有点毛病。可自从迷上了踢毽子后,头发愈发黑亮,腰和脖子也不怎么疼了。

  老庞说自己有两个愿望,一个是50岁之前不输液,现在55岁了还没输过液,算是超额完成任务;另一个愿望是,把身体练得棒棒的,踢毽子踢到80岁,更好地享受美好新生活。

更多有关 名人 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