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人群养生 > 母婴 > 正文

运动胎教的方法及十大好处

摘要:胎教是准爸妈最关系的话题之一,胎教的种类那么多,小编今天就来介绍运动胎教的方法及好处。  一、让胎宝宝运动的胎教方法  1、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1:14 我要投搞

  胎教是准爸妈最关系的话题之一,胎教的种类那么多,小编今天就来介绍运动胎教的方法及好处。

  一、让胎宝宝运动的胎教方法

  1、宫内运动训练

  孕3-4个月后可以适当对胎儿进行宫内运动训练。作法是孕妇仰卧放松,先用手在腹部来回抚摸,然后用手指轻按腹部的不同部位,观察胎儿有何反应。开始时动作宜轻,时间宜短,每次时间以5分钟为宜。

  2、宫内“散步”活动

  怀孕第6个月后,就可以轻轻拍打腹部,并用手轻轻推动胎儿,让胎儿进行宫内“散步”活动,如果胎儿顿足,可以用手轻轻安抚他。如能配合音乐和对话等方法,效果更佳。

  3、运动胎教禁忌

  对胎儿的运动训练,一般在怀孕3个月内及临近产期时均不宜进行,先兆流产或先兆早产的孕妇也不宜进行。

  此外,手法要轻柔,循序渐进,不可操之过急,每次时间最多不宜超过10分钟。否则将适得其反。

  4、运动胎教于宝宝的作用

  接受过胎教的孩子,他们会:不爱哭,很容易养成良好的生活规律,听到播放过的胎教音乐或母亲哼唱的催眠曲能很快入睡。

  易于与人交流,喜欢朝人笑,不认生。语言接受和理解能力都比较强。发音比较早,能够较早地理解别人的表情,聪明伶俐。

  不仅仅要胎宝宝动起来,在孕期准妈妈也要动起来。

  二、让准妈妈运动的胎教方法

  怀孕早期的运动

  1、到处走走:散步是怀孕运动锻炼形式中最好的一种。它不受条件限制,可以自由进行。

  益处分析:可以边呼吸新鲜空气,边欣赏大自然美景;散步过后,会产生轻微适度疲倦,对睡眠有帮助,还可以变换心情,消除烦躁和郁闷。

  2、踝关节运动:坐在椅子上,一条腿放在另一条腿上面,下面一条腿的足踏平地面,上面一腿缓缓活动踝关节数次,然后将足背向下伸直,使膝关节、踝关节和足背连成一条直线。两条腿交替练习上述动作。

  益处分析:可促进血液循环,并增强脚部肌肉。

  3、足尖运动:孕妇坐在椅子上,两足踏平地面,足尖尽力上翘,翘起后再放下,反复多次,注意足尖上翘时,脚掌不要离地。

  益处分析:通过足尖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并增强脚部肌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