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12时辰”养生规律:日出而作 日落而息

摘要:古人将一日划分为12个时辰,而人体也有12条经脉,12经脉又隶属于12脏腑,每一个时辰都有精气的流注。人们若能顺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12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6:37 我要投搞

  古人将一日划分为12个时辰,而人体也有12条经脉,12经脉又隶属于12脏腑,每一个时辰都有精气的流注。人们若能顺应日出而作、日落而息12时辰养生的核心规律,在与自然界相融的同时,也就达到了养生的目的。

  【子丑寅卯时】睡眠充足蓄精祛糟

  子时(23时―凌晨1时):对应的经络是足少阳胆经,对应之腑为胆。胆主少阳春升之气,具有升发之性,全身之阳气,都依靠胆来发动。子时养生,是助其生发一身之阳气。此时该入睡,保证睡眠充足,使胆经获得足够的能量。

  丑时(凌晨1时―3时):对应的经络是足厥阴肝经,对应之脏为肝。肝具有使全身气机疏通畅达、通而不滞、散而不郁的作用。《素问?五脏生成论》说“卧则血归于肝”,丑时如能进入深度睡眠,才能发挥肝藏血的作用。因此,此时不要熬夜,因为肝脏要造血、要解毒,休息好了,才能保证肝脏的功能修复,并提高人体免疫力。

  寅时(凌晨3时―5时):对应的经络是手太阴肺经,对应之脏为肺。肺的功能是帮助心推动血液运行,主气,司呼吸,吸入清气与脾胃运化的水谷精微结合,化为宗气。寅时的养生,是对肺及肺经的调养,使肺经的气血流畅。

  卯时(凌晨5时―7时):对应的经络是手阳明大肠经,对应之腑为大肠。大肠的功能是祛除糟粕,如果大肠功能不好,则累及肺,因肺与大肠相表里。起床后,要空腹喝杯白开水,有便秘的人就可帮助排便;没有便秘的人,也要在卯时养成定时排便的习惯,以此维持好大肠的功能,促进毒素的排出,使皮肤保持光泽。

  【辰己午未时】营养充沛神清气爽

  辰时(早晨7时―9时):对应的是足阳明胃经,人体胃肠吸收功能最强之时。此时进餐,是器官吸收营养最好时期,早餐一定要注意营养,才能保证一天有良好的精神状态,且进餐后,还有利于胆汁的排空,可预防胆结石。

  己时(早晨9时―11时):对应的是足太阴脾经,养生的重点是脾。脾主运化升清,将早餐的水谷精华,通过脾运输到全身各处。此时也是大脑最具活力之时,是一天中的第一黄金时间,老人可锻炼身体,上班族及学生工作效率、学习效率最高。若脾气虚弱,气血运行不畅,脾的功能失调,就会出现学习、工作效率不高等问题。养脾可通过加强锻炼、经穴按摩、拔火罐等,促进气血运行。

  午时(11时―13时):对应的是手少阴心经,心经是调整和改善心脏功能的最佳助手。午时是阳气最盛之时,我们吃完午饭休息片刻,下午还要继续工作,午时养生就是睡上半小时左右,阳中求阴,保养阴精以助养阳气,就能很好地调养我们的心经,预防和缓解心脏疾病。中午一小睡,对养生有重要意义。

  未时(13时―15时):对应的是手太阳小肠经,此时是调养小肠经和小肠的最佳时期。小肠把食物里的营养都吸收了,通过脾气运送到血液里,人体这时血液营养成分很高,所以要稀释血液,建议喝两杯水或茶。因为小肠有受剩化物和分清别浊的功能,可有效促进各种营养物质的吸收,同时排出有毒物质。

  【申酉戌亥时】锻炼适时静心养肾

  申时(15时―17时):对应的是足太阳膀胱经,是调养太阳膀胱经的最佳时期。膀胱的功能是储藏和排泄尿液,调养的关键是合理饮水,健康饮水,促使尿液排出。

  酉时(17时―19时):对应的是足少阴肾经,酉时人体的气血流注于肾经与肾,此时是调养肾经、保养肾精的最佳时机。肾的功能是藏精,主生殖和生长发育,为“先天之本”。肾气盛衰决定着机体生、长、壮、老整个生命过程,合理调养与保健,可提高人体免疫力,改善因肾气不畅、肾元阴元阳不足而导致的各种不适。

  戌时(19时―21时):对应的是手厥阴心包经。心包经简称心包,即人们常说的“膻中”,它是心脏的包膜,其外附有脉络,是通行气血的经络,全称心包经。中医认为,心为君主之官,邪不可犯。此时可以学习、散步、锻炼身体,准备睡觉前要静心养气,用冷水洗脸、温水刷牙、热水泡脚,睡觉采取右侧卧位,这些是养护心经的好方法。

  亥时(21时―23时):又名人定、定昏等,是12时辰的最后一个时辰,对应的经络是手少阳三焦经。对应的脏腑是三焦,此时人体的气血运行到了三焦,三焦有两大功能,一是运行气血、水谷的精微一定要通过三焦的转输,才能到达脏腑、百骸,使得气血津液周流不息,各行其道;二是运行水液,三焦运行水液并将多余的水分下输于膀胱,犹如行水的沟渠,所以说它是决渎之官,即是水液外出的道路,亥时养生就是理顺三焦。

更多有关 生活习惯 的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