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不良午睡习惯易得颈椎病

摘要:夏季,很多人中午吃完饭后都会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李金波介绍,这是全身的气血运行的脾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6:11 我要投搞

  夏季,很多人中午吃完饭后都会出现昏昏欲睡的感觉。据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复科主任医师李金波介绍,这是全身的气血运行的脾胃帮助食物消化,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李金波提醒说,这时不要立即睡觉,因为马上入睡会引起大脑供血不足,而且还会影响胃肠道的消化,不利于食物的吸收,所以最好在吃完饭半个小时后再睡觉。

  对于没有条件中午在床上睡觉的,李金波认为最好不要枕着胳膊埋头趴在办公桌睡觉。因为埋着头会导致颈椎的曲度与正常的生理曲度相反,肩颈部的肌肉也会因长时间保持一个非常态的姿势而僵硬,所以很容易患颈椎病。而且长期压迫手臂和脸部,会影响正常血液循环,使两臂、脸部发麻甚至酸痛。

  “对于午睡的时间,理论上应控制到30分钟之内。”李金波说,“因为入睡30分钟之内是浅睡眠,之后是深睡眠。在浅睡眠期醒来,可以精力充沛地进行下午的工作学习,但如果在深睡眠期醒来,反倒头脑昏沉,影响下午的工作学习。如果午睡时间过长,还影响晚上的入睡时间推后,甚至失眠。”

  李金波强调,在现实中,合适的午睡时间还是因人而异的。

  “如果是一个倒在床上就睡的人,午睡30分钟足矣,但是如果是需要躺着‘酝酿’一会才能睡的人,那就根据他一般的“酝酿”时间再往后延长30分钟就好。”李金波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