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生活保健 > 生活习惯 > 正文

闹钟叫醒成健康杀手 教你自然醒

摘要:我们的身体从睡眠状态过渡到清醒状态时,心跳、血压、体温、呼吸频率、脑电波都会发生变化:呼吸会从每分钟16次提高到每分钟24次,心跳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56:51 我要投搞

  我们的身体从睡眠状态过渡到清醒状态时,心跳、血压、体温、呼吸频率、脑电波都会发生变化:呼吸会从每分钟16次提高到每分钟24次,心跳每分钟加快10次,脑电波从每秒8次提高到每秒30次。闹钟叫醒违背了身体的自然状态,时间久了会对健康造成不利影响。也就是说,一个健康的“自然醒”,是要求放缓神经、优良睡眠来共同配合的。

  闹钟,“醒来”杀手

  美国人将闹钟评为他们最讨厌的人类发明之一。明显地,“自然醒来”与“被闹钟叫醒”的感觉是完全不同的。如果我们被突如其来的闹钟铃声惊醒,将可能产生心慌、情绪低落、感觉没睡醒、强烈悬空感等不适症状。如果在深度睡眠中被突然惊醒,那么思考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也将受到严重损害。

  有关“自然醒”的学解释

  光线是体生物钟的闹钟

  当早上人体生物钟感受到了太阳光线后,体内的褪黑素分泌减少,血清素分泌增加,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各部分逐渐从熟睡过渡到浅睡,直到醒来。

  阴雨天不爱起床

  阴雨的早上不见阳光,在云层内散射的太阳光线根本不足以唤醒沉睡的生物钟。由于惯性的起床时间仍然未变,而身体各部分零件却未得到召集令也未准备好醒来。

  冬夏睡眠有区别

  夏季睡眠时间比秋冬季平均要短一个小时到一个半小时。夏季太阳升得早,人体受到光线照射后,早早地自然醒来令人舒服。而秋冬和初春时,早上阳光出现得较晚,醒来时未经历早晨阳光的刺激,却又不得不忙活起床了,这会让我们的脑、心脏及身体某些部分感到不舒服,情绪低落、心慌、睡不醒的感觉涌上心头。

  夏季醒来后,身体功能可以很快从睡眠状态恢复正常,而秋冬则较难。所以,夏季即使起得早也不会不舒服,而秋冬即使不赖床也浑身难受。严重有起床不适症状的人甚至会患上冬季抑郁和季节性失调症。

  塑造“自然醒”

  若干醒来方式中,当然是自然醒最符合我们的意愿。可若想要心理愿望与现实状态不谋而合,那简直就是神话,因为你毕竟还有无数身体与灵魂的无可奈何。我们只希冀向原始的“自然醒”走近一点,再走近一点。

  从“入睡”开始

  从上面几项关于“醒来”的总结里分析得出,入睡—神经—“醒来”三者间存在必然的联系。也就是说,一个健康的“自然醒”,是要求放缓神经和优质睡眠来共同配合完成的。

(责任编辑:徐晓宇 实习编辑:陈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