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多吹自然风少开空调 夏日远离“凉”病

摘要:核心提示:踏入初夏,持续的高温已经让人难以忍受,家里纳凉少不了风扇空调。长时间吹空调,又容易空调病,不开空调又大汗淋漓,如何纳凉才不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3:28 我要投搞

  核心提示:踏入初夏,持续的高温已经让人难以忍受,家里纳凉少不了风扇空调。长时间吹空调,又容易空调病,不开空调又大汗淋漓,如何纳凉才不容易患上“凉”病呢?

  一、吹自然风

  夏季暑热外蒸,人的汗液大泄毛孔开放,特别是当人处于疲劳状态或熟睡时,如果不注意适当保温,任意让穿堂风长时间吹,邪气常会乘虚而入,引起风热感冒、肩周炎等症。

  二、睡觉时风扇宜从脚部吹

  吹风扇适宜选能摇头的。睡觉时风扇适宜从脚部吹起,这样全身会凉得比较快。如果电扇直接对着头颈部吹,头皮温度下降,严重时可诱发脑中风。

  三、夜间用空调最穿袜

  夜间使用空调最好能穿上丝袜,防止脚心受凉,这是很多人所忽略的。此外,中午或夜间使用空调,特别是老年人或幼童,宜穿上长袖睡衣和睡裤,盖上薄薄的空调被,防止肺部受凉。

  居家纳凉tips:

  我们当然无力改变大自然安排的温凉寒暑,但有时候,人为地创造一个凉爽的小气候,还是可以并且有必要的。

  植物缓解情绪:临窗悬一盆吊兰,案头摆一株茉莉、夜来香,在灯泡上洒少许风油精、花露水或紫罗兰香水。当房间里一股淡淡清香若有若无,人的情绪和感觉都会处于愉悦之中,不自觉地,炎热就消失了。

  植物助凉:居家内外合理地种植一些植物,也有明显降温作用。比如,在居室四周栽种爬山虎、葡萄、牵牛花、紫藤等攀绿植物,形成一个绿色的“凉篷”。攀爬植物的合理分布,能改变居室的微气候结构,把太阳的直接辐射隔离开,又可释放部分水分。

  感官生凉:天气热了,居室里的大红大紫会让人难以忍受。所以,换上浅绿、浅蓝、乳白的冷色饰物。还可将墙上的装饰画,换上“冰山雪峰”或小桥流水茂林修竹。冷色的居所,会让你感到自然的凉意。人的视觉很有意思,美妙之物,会很快从眼到心,产生望梅止渴的效果。

  冰箱制冰:每天用塑料盒或搪瓷盒制几块冰,晚上放置在床下或墙角,让冰块吸收室内过多的热量。这种方法若配合轻风,能起到连空调也做不到的降温效果。还要记得早晚勤开门窗,使空气对流,自然生风。

  居室止热浪:在向阳的窗户上方装上凉篷,换上深色窗帘,将直射阳光和热量阻挡在外。到了晚上,气温下降后再打开窗户,将有种自然凉意。

更多有关 四季养生 的相关资讯:
    无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