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气功 > 正文

气功有什么养生功效

摘要: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气功深入研究,气功养生在国内外逐渐流行起来。据调查,气功练功者普遍头脑清晰、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2:01 我要投搞

  20世纪七十年代以来,随着人们对气功深入研究,气功养生在国内外逐渐流行起来。据调查,气功练功者普遍头脑清晰、精力充沛、注意力集中、记忆力改善。这说明气功确实有改善人心理功能的作用。

  气功对机体的影响是整体的,它不仅具有祛病强身的作用,还具有神清意静、陶冶性情、促进心理健康的功能。气功不仅能改善心血管系统、消化系统、呼吸系统和内分泌腺系统的功能,还能改善、调整大脑皮层兴奋与抑制过程的平衡。

  中医养生表示人体的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都是气的升降出入场所。气的升降出入运动,是人体生命活动的根本,气的升降出入运动一旦止息,也就意味着生命活动的终止。

  气的升降出入运动,不仅推动和激发了人体的各种生理活动,而且只有在脏腑、经络等组织器官的生理活动中,才能得到具体的体现。例如,肺的呼吸功能,呼气是出,吸气为入;宣发是升,肃降是降。脾胃主消化,脾主升清,以升为健,胃主降浊,以降为和。

  中医养生认为气的升和降、出和入,都是对立统一的矛盾运动。从局部来看,并不是每一种生理活动,都必须具备升降出入,而是各有所侧重。

  如肝、脾主升,肺、胃主降等,从整个机体的生理活动来看,则升和降、出和入之间必须协调平衡,才能维持正常的生理活动。因此,气的升降出入运动,又是协调平衡各种生理功能的一个重要环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