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动养生 > 瑜伽 > 正文

排毒美肤 女人春天练瑜伽好处多

摘要:春天练习瑜伽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春天练习瑜伽具有排毒换肤的作用。在这个季节,风和日丽,万物生机萌动,对于人体来说,其生理变化主要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26:09 我要投搞

  春天练习瑜伽的最大好处是什么

  春天练习瑜伽具有排毒换肤的作用。在这个季节,风和日丽,万物生机萌动,对于人体来说,其生理变化主要有以下几方面:一是气血活动更强,减新陈代谢开始旺盛;二是人体的肝脏春季相应,肝的功能在春季比较旺盛,具体表现为肝主疏血、肝主疏泄的功能逐渐增强。

  在西医来讲,肝脏是人体的化学工厂,它把我们饮食中的毒素全都排泄出去,在人体五脏之中,只有肝脏可以在割掉一部分后再生。在春天多练习瑜伽的体式和呼吸,会让你的皮肤更年轻,具活力。

  春天瑜伽练习要注意哪些问题

  1.不要练习超过自己极限的难度体式

  体式的练习锻炼的是自己的身心,每个人身体条件不同,练习的程度也有所不同,有些人柔韧度较好,有些人平衡感很强,有些人则力量强一些,不论怎样,锻炼的都是自己的身心,所以大可不必与学友较劲,只要自己感觉好,今天比昨天进步,就是成功。勉强自己的身体,生拉硬扯,不受伤也就难免了。

  2.不要在有风的地方练习,练习的场所要冷热适宜;

  古人讲“春捂秋冻”,春季多风,而风邪是春季疾病外感因素的主要因素,它可能引发各种传染性、流行性疾病,如感冒、扁桃体炎、肺炎等。在有风的地方练习瑜伽是不利于健康的,不但起不到锻炼身体的作用,还容易感冒。因为我们练习瑜伽的时候很容易出汗,一出汗身体毛孔会张开,这时候风吹到身体会怎样呢­大家一定都知道,运动员在经过剧烈运动,浑身大汗的时候,是不能马上吹冷风或者大量喝冷水的,因为这时运动员毛孔处于完全张开的状态,在人体的“内”“外” 之间,原有的各种起保护作用的“屏障”为了优先保证散热而纷纷“撤防”,所以这时若一经冷风猛吹,冷气就会直透体内,导致人体的各组织及器官发生急 剧的“冷缩”现象,而导致各种不适。

  另外,毛孔本来还有很强的过滤作用,大出汗的时候,过滤作用就几乎消失了,而那些靠着风来传播的细菌和病毒,则正好乘这个机会,钻到人体里来捣蛋了。

  3.不要出过多的汗,以防泄掉体内的阳气

  运动量大了,人就会出汗。正在减肥的姐妹,更是巴不得每次运动都大汗淋漓。

  但是春天,阳气上升,万物复苏,人也跟自然界里的其它生物一样,体内的阳气开始处于勃发的状态,这时候,如果出太多的汗,就会损伤了人的元气,出现过度疲劳的症状。因此,我们平常人在春天锻炼的时候,应该把握一个度,就是刚刚出汗就好,别把自己弄得太累了。

  春季,人体阳气顺应自然,向上向外疏发,因此要注意保卫体内的阳气,凡有损阳气的情况都应避免。

  4.体式以柔韧伸展平衡为主。

  整个寒冷的冬天,人的身体仿佛都是蜷缩着的,因此春天最适合做的就是伸展运动,以唤醒身体。伸展平衡的瑜伽体式既能达到舒展和按摩效果,又避免了运动量过大,出汗过多,损伤阳气。

  瑜伽的体式练习,旨在保持健康、敏捷的身体,配合缓慢的呼吸,伸展、挤压、扭转身体的各个部位,反复使身体处于紧张和松弛这两个极端状态,经过多次以后身体就出现了按摩般的效果,能够促进血液循环、恢复身体的活力,消除关节部位的僵硬,改善睡眠质量,提高练习者的专注力,并获得心灵的安宁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