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冬季养生可以吃哪些水果和蔬菜

摘要:有的说冬季是收藏的季节,也是养生的最佳的季节,但是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就是用食物的方法来养生才会有好的效果。从食物养生无非就是从
健康播报网 2013-11-16 12:34:45 我要投搞

  有的说冬季是收藏的季节,也是养生的最佳的季节,但是从养生的角度来说,就是用食物的方法来养生才会有好的效果。从食物养生无非就是从吃的方面来说,我们就来说说冬季养生可以吃哪些水果和蔬菜。

冬季养生可以吃哪些水果和蔬菜

  冬季养生可以吃哪些水果和蔬菜,我们就会想到有白菜,萝卜,红薯,苹果,桔子,香蕉,梨之类的蔬菜和水果。对于这些水果是如何养生的请看下文我们便知道了。

水果类:

   1、橘子:

  橘子含丰富的蛋白质、钙、磷、维生素C、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有减少吸收胆固醇、降血脂、抗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经常吃橘子对于预防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大有益处,并可预防老年中风。

  注意事项:橘子性温,吃橘子过多会出现“上火”,诱发舌炎、牙周炎、咽喉炎等;大量吃入橘子,可能出现高胡萝卜素血症,导致手、足掌皮肤变黄,并伴有恶心、呕吐、食欲不振、全身乏力等症状;橘子不宜与萝卜、牛奶同食。

  -

   2、橙子:

  橙子含丰富的维生素C、钙、磷、钾、胡萝卜素、柠檬酸等,具有生津止渴、行气化痰,健脾温胃,解油腻、消积食,清肠通便,醒酒等作用,多吃可预防胆囊疾病,增强毛细血管韧性,降低血中胆固醇,并促进机体对药物的吸收能力。

注意事项:橙子性凉,饭前或空腹时不宜食用,否则对胃不利;吃橙子前后1小时内不要喝牛奶,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3、苹果:

  苹果富含糖类和钾盐,具有生津止渴、润肺健脾、养心益气等功效,能促进胃肠蠕动,调理肠胃,治便秘助消化,并能保持血糖的稳定,起到降低胆固醇、预防胆结石的功效。

  注意事项:不要在饭前吃水果,以免影响正常的进食及消化;苹果摄入过多,不利于心、肾保健。-

    4、梨:

  梨含有丰富的糖分和维生素,有润肺生津、止咳化痰、养血生肌、清肺去燥、滋养肠胃等功能,还有降低血压、清热镇静、保肝和帮助消化的作用。

  注意事项:梨味甘性寒,在冬季不宜过多食用,过食会造成寒凉碍胃,影响消化,易患胃肠疾患。

  吃完橙子应及时刷牙漱口,以免对口腔牙齿有害。

  5、香蕉:

  香蕉香糯可口,含有丰富的维生素、食物纤维和钾、镁、钠等矿物质,能有效维护皮肤、毛发的健康,可以预防中风和高血压。同时,有镇定安眠,润肠通便,润肺止咳、清热解毒,助消化和滋补的作用,对减肥也相当有效。

  注意事项:香蕉性寒,过量食用会引起胃肠功能紊乱,并造成体内钾、钠、钙、镁等元素的比例失调,对健康产生危害。

   蔬菜类:

   1、冬藕

  -

  冬季的藕脆嫩多汁,甜味浓郁,容易消化,富含铁、钙等微量元素,植物蛋白质、维生素,淀粉含量也很丰富,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作用。

  藕生吃熟食功效各不一样,生藕含有20%的糖类物质和丰富的钙、磷、铁及多种维生素,其中维生素C和纤维素的含量特别多,生吃有清润的功效,尤其适合上火的宝宝,对防治冬燥有独特的效果。熟藕的药性则由凉变温,没有了散瘀清热的功能,变成了益胃健脾、养血补虚,特别适合脾胃虚弱病后的宝宝食用。

  推荐吃法:莲藕的常见吃法多为凉拌、炒、蒸及煲,海带排骨煲鲜藕是补血的上等佳品。

  2、萝卜

  -

  萝卜含有较多的水分、维生素C 和一定量的钙、磷、碳水化合物,还含有少量的蛋白质、铁等有益成分,具有清热化痰的功效,初冬吃萝卜,能祛除盛夏时节心中的虚火,并迅速恢复元气。萝卜生吃熟食效果不同,生吃具有止渴、清内热作用,熟食可消食健脾。萝卜能够调理脾胃,对冬季常见的消化不良、风热型感冒、扁桃体炎、咳喘多痰、咽喉痛等疾病也有辅助治疗作用。

   3、马铃薯

马铃薯是多用途、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受到全世界的关注和青睐,而且制作和食用方法多种多样。马铃薯的蛋白含量与谷物的蛋白含量相同,是一种 既可以做菜又可以与粮食媲美的食品。马铃薯性平味甘,中医学上具有和胃调中的作用。它还富含维生素c,带皮食用富含钾元素,新鲜马铃薯含有大约80%的水 分和20%的干物质,热量约为100卡,而且不含脂肪。

秋季是收获的季节,到了冬季这个收藏的季节也是我们储存营养的季节,也是我们积累的季节,这样才能让我们第二年有个好的开头,所以主要注意在冬季养生可以吃哪些水果和蔬菜的问题了。